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灌溉活动对大同盆地表层土壤中砷迁移的影响

严怡君 谢先军 郑文君 池泽涌 柳亚清

严怡君, 谢先军, 郑文君, 池泽涌, 柳亚清. 灌溉活动对大同盆地表层土壤中砷迁移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235-241.
引用本文: 严怡君, 谢先军, 郑文君, 池泽涌, 柳亚清. 灌溉活动对大同盆地表层土壤中砷迁移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235-241.
Yan Yijun, Xie Xianjun, Zheng Wenjun, Chi Zeyong, Liu Yaqing.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in Near-Surface Soil of Datong Basin, Norther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235-241.
Citation: Yan Yijun, Xie Xianjun, Zheng Wenjun, Chi Zeyong, Liu Yaqing.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in Near-Surface Soil of Datong Basin, Norther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235-241.

灌溉活动对大同盆地表层土壤中砷迁移的影响

Influence of Irrigation Practices on Arsenic Mobilization in Near-Surface Soil of Datong Basin, Northern China

  • 摘要: 大同盆地是我国原生高砷地下水典型分布区。高砷地下水常被用作灌溉水源,灌溉回流对表层土壤中砷迁移和富集有着重要影响,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晰。通过场地灌溉模拟试验,并结合室内分析,探讨了灌溉活动对表层土壤中砷迁移转化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灌溉回流不仅导致地表土壤载砷量显著增加,而且引起潜水位快速上升。近地表还原性环境的强化使得含砷铁氧化物还原溶解增强,从而导致了砷的释放。此外,土壤孔隙水离子强度增加促进了离子交换态砷的迁移。灌溉停止后,伴随潜水位回落,氧化环境的增强有利于结晶态铁氧化物的形成,水砷通过吸附和共沉淀作用重新被铁氧化物固定。因此,高砷地下水灌溉通过改变近地表氧化还原环境可促进砷的迁移,砷和铁的输入最终导致表层土壤总砷和铁含量增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68
  • PDF下载量:  69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