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河南济源下寒武统辛集组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特征及成因分析

白万备 齐永安 郭英海 王敏 郑伟

白万备, 齐永安, 郭英海, 王敏, 郑伟. 河南济源下寒武统辛集组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特征及成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61-68.
引用本文: 白万备, 齐永安, 郭英海, 王敏, 郑伟. 河南济源下寒武统辛集组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特征及成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1): 61-68.
Bai Wanbei, Qi Yong'an, Guo Yinghai, Wang Min, Zheng Wei. Microbially Induced Sedimentary Structures and Their Genetic Analysis from Lower Cambrian Xinji Formation in Jiyuan,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61-68.
Citation: Bai Wanbei, Qi Yong'an, Guo Yinghai, Wang Min, Zheng Wei. Microbially Induced Sedimentary Structures and Their Genetic Analysis from Lower Cambrian Xinji Formation in Jiyuan,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1): 61-68.

河南济源下寒武统辛集组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特征及成因分析

Microbially Induced Sedimentary Structures and Their Genetic Analysis from Lower Cambrian Xinji Formation in Jiyuan,Henan

  • 摘要: 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MISS)是微生物在沉积物和水界面与沉积环境相互作用,并通过微生物的生长、新陈代谢、破坏、腐烂等过程在沉积物中留下的各种生物作用的沉积构造,对于恢复古沉积环境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也是近年来遗迹学研究的热点。河南济源地区下寒武统辛集组的石英砂岩层面上发现了大量的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通过宏观形态描述及微观分析,可识别出微生物席生长构造和微生物席破坏构造2种类型,微生物席生长构造中可见肯尼亚构造和细小网状生长脊,微生物席破坏构造以多边形脱水砂裂、曲形脱水砂裂及纺锤状脱水砂裂最为常见。环境分析结果表明,这些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主要发育在潮间带,表明潮间带是微生物生长的良好环境。对微生物成因沉积构造成因机理的模拟表明后生动物的缺乏、砂质基底、光照、水动力条件及周期性暴露等因素对于其发育和保存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潮下带-潮间带过渡区域发育的纺锤状脱水砂裂形成的主控因素为光照条件及上覆快速沉积物的压力,而潮间带多边形脱水砂裂形成的主控因素是周期性暴露的影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30
  • PDF下载量:  12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