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吉尔嘎郎图草原栗钙土沉积微相研究

吴 昕 张继吟 李江风

吴 昕, 张继吟, 李江风. 吉尔嘎郎图草原栗钙土沉积微相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07-115.
引用本文: 吴 昕, 张继吟, 李江风. 吉尔嘎郎图草原栗钙土沉积微相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07-115.
Zhang Jiyin, Li Jiangfeng. Sedimentary Microfacies of Chestnut Soil in the Jiergalangtu Grasslan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07-115.
Citation: Zhang Jiyin, Li Jiangfeng. Sedimentary Microfacies of Chestnut Soil in the Jiergalangtu Grasslan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07-115.

吉尔嘎郎图草原栗钙土沉积微相研究

Sedimentary Microfacies of Chestnut Soil in the Jiergalangtu Grassland

  • 摘要: 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迅速沙化,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环境问题。查清其第四系沙源的沉积相和微相及其空间特征,有 助于寻找标本兼治的途径与方法。以锡林河中游的吉尔嘎郎图平地小草原为例,首 先,对典型剖面进行了分层精准观测和采样测试,把宏观沉积学研究与微观粒度参数分析相结合,在第四系栗钙土中识别出河床、堤岸和洪泛3个亚相及其所属的6个微相,建立了6种微相的粒度分布模型;然后,基于图解法的粒度参数计算和有约束点的动态聚类分析法,实现了面上大量栗钙土样品的沉积微相归类,从而快速有效地查明了沙化沙源为河流侵蚀成因,沙源来自下伏白垩系顶部的古河流-三角洲砂体。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29
  • PDF下载量:  63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