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四川南江坪河石墨矿炭质来源及成矿机制

马志鑫 罗茂金 刘喜停 孙志明

马志鑫, 罗茂金, 刘喜停, 孙志明. 四川南江坪河石墨矿炭质来源及成矿机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34-139.
引用本文: 马志鑫, 罗茂金, 刘喜停, 孙志明. 四川南江坪河石墨矿炭质来源及成矿机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34-139.
Ma Zhixin, Luo Maojin, Liu Xiting, Sun Zhiming. Carbon Source and Metallogenic Mechanism of Pinghe Graphite Deposit at Nanjiang, Sichu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34-139.
Citation: Ma Zhixin, Luo Maojin, Liu Xiting, Sun Zhiming. Carbon Source and Metallogenic Mechanism of Pinghe Graphite Deposit at Nanjiang, Sichu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34-139.

四川南江坪河石墨矿炭质来源及成矿机制

Carbon Source and Metallogenic Mechanism of Pinghe Graphite Deposit at Nanjiang, Sichuan Province

  • 摘要: 南江坪河石墨矿赋存于中元古界火地垭群麻窝子组下段,岩性为白云质大理岩与石墨绢云母片岩组成的互层,原 岩 为一套灰岩-炭质泥岩韵律沉积,属于潮坪-泻湖沉积环境。沉积地球化学结果表明围岩白云质大理岩形成于氧化环境,而赋矿的石墨绢云母片岩形成于缺氧环境。南江坪河石墨矿的δ13C值波动在-24.5‰~-22‰之间,与有机质的δ13C分布范围重叠,表明其中的炭质来源于生物有机质,而大理岩中的炭质则是原始沉积碳酸盐岩的原始组分。结 合 地 质、地 球 化 学 特 征,初 步 提 出 了南江坪河石墨矿成矿机制:在闭塞缺氧的泻湖环境中,有机碳在还原成岩环境中容易保存,形成富含有机质的沉积物;后期成岩过程中经过区域变质作用,有机质重新结晶形成石墨矿源层;随后,经过岩体侵位接触变质,使得含矿岩系中的石墨片径增大,富 集成石墨矿床。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96
  • PDF下载量:  86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