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桂中坳陷西北部下石炭统岩关组泥页岩储层特征研究:以环页1井为例

毛佩筱 王星星 吴凯凯 李梦瑶 朱振宏 金爱民 楼章华

毛佩筱, 王星星, 吴凯凯, 李梦瑶, 朱振宏, 金爱民, 楼章华. 桂中坳陷西北部下石炭统岩关组泥页岩储层特征研究:以环页1井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69-176.
引用本文: 毛佩筱, 王星星, 吴凯凯, 李梦瑶, 朱振宏, 金爱民, 楼章华. 桂中坳陷西北部下石炭统岩关组泥页岩储层特征研究:以环页1井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69-176.
Mao Peixiao, Wang Xingxing, Wu Kaikai, Li Mengyao, Zhu Zhenhong, Jin Aimin, Lou Zhanghua. Characteristics of Shale Gas Reservoir in the Lower Carboniferous Yanguan Formation, Northwestern Guizhong Depression:A Case Study of Well Huanye 1[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69-176.
Citation: Mao Peixiao, Wang Xingxing, Wu Kaikai, Li Mengyao, Zhu Zhenhong, Jin Aimin, Lou Zhanghua. Characteristics of Shale Gas Reservoir in the Lower Carboniferous Yanguan Formation, Northwestern Guizhong Depression:A Case Study of Well Huanye 1[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69-176.

桂中坳陷西北部下石炭统岩关组泥页岩储层特征研究:以环页1井为例

Characteristics of Shale Gas Reservoir in the Lower Carboniferous Yanguan Formation, Northwestern Guizhong Depression:A Case Study of Well Huanye 1

  • 摘要: 桂中坳陷西北部地区下石炭统岩关组泥页岩沉积厚度大,生烃条件好,是页岩气勘探重要的目 标 层 之 一。以 环 页1井为例,通过镜下观察、有机地球化学分析、矿物含量分析、物性分析和等温吸附实验,分析了岩关组泥页岩的有机地球化学特征、岩石矿物学特征、储集特征和含气性特征。结果表明,岩关组泥页岩有机质类型属于Ⅰ~Ⅱ1 型,总有机碳质量分数平均为1.34%,热演化程度(Ro)较高,平均达3.03%。矿物成分以石英、方解石和黏土矿物为主,具有高石英、低黏土矿物、低碳酸盐矿物的组成特征,脆性矿物含量高,黏土矿物以伊利石为主,已进入中成岩 B期。泥页岩主要发育黏土矿物层间孔、有机质孔及微裂缝,具 有良好的储、渗条件。泥页岩具有低孔低渗的特征,w(TOC)、石英含量和孔隙度三者之间存在着良好的正相关性,碳酸盐矿物成分的增多导致孔隙度降低,增多的伊利石和高岭石对孔隙度有贡献作用。甲烷吸附气含量平均为1.16m3/t,泥页岩甲烷吸附量 随着孔隙度的增加而增加,w(TOC)和Ro 共同影响着泥页岩的吸附能力,过高的成熟度降低了泥页岩的吸附能力。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4
  • PDF下载量:  53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