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姬塬地区长6储层成岩相特征及测井响应

马 淼 孙 卫 白云云 韩 进 刘登科 王 斌 张 帆

马 淼, 孙 卫, 白云云, 韩 进, 刘登科, 王 斌, 张 帆. 姬塬地区长6储层成岩相特征及测井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77-184.
引用本文: 马 淼, 孙 卫, 白云云, 韩 进, 刘登科, 王 斌, 张 帆. 姬塬地区长6储层成岩相特征及测井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177-184.
Bai Yunyun, Liu Dengke, . Characteristics of Diagenetic Facies of Chang 6 Reservoir and Logging Response in Jiyuan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77-184.
Citation: Bai Yunyun, Liu Dengke, . Characteristics of Diagenetic Facies of Chang 6 Reservoir and Logging Response in Jiyuan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177-184.

姬塬地区长6储层成岩相特征及测井响应

Characteristics of Diagenetic Facies of Chang 6 Reservoir and Logging Response in Jiyuan Area

  • 摘要: 通过岩心观察并综合运用铸体薄片、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物性以及压汞等基础测 试 资 料,对 姬 塬 地 区 长6致 密 砂 岩储层的岩石学、孔隙结构等特征展开了研究,系统分析了不同类型成岩相及其微观孔喉特征。依 据 储 层 物 性,结合主要的沉积特征、成岩矿物、填隙物及孔隙类型,研究区砂岩储层按照储集性能的好坏可划分为Ⅰ类(绿泥石膜 胶 结-残 余 粒 间 孔 相)、Ⅱ类(长石溶蚀相)、Ⅲ类(高岭石胶结相)、Ⅳ类(碳酸盐胶结相)4种成岩相带,其中Ⅰ类、Ⅱ类储层物性较好,是研究区储层发育的有利成岩相带,Ⅲ类、Ⅳ类则为较差储集岩相带。选取了自然伽马、声波时差、电阻率等对成岩相响应较为敏感的测井曲线,利用岩心、薄片资料刻度测井曲线,研究各成岩相在自然伽马、声波时差等测井曲线上响应特征的差异性。通过对成岩相分布特征及其测井响应特征进行研究,可以合理评价低渗透砂岩储层并预测优质储层发育带,同时为后续的油气地质勘探提供可靠的理论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4
  • PDF下载量:  72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