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

周 迅 刘 林 叶永红

周 迅, 刘 林, 叶永红. 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210-218.
引用本文: 周 迅, 刘 林, 叶永红. 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3): 210-218.
Ye Yonghong. Contents and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Phreatic Water from Nantong Area along the Yangtze River and Their Hydrochemical Indication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210-218.
Citation: Ye Yonghong. Contents and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Phreatic Water from Nantong Area along the Yangtze River and Their Hydrochemical Indication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3): 210-218.

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稀土元素

Contents and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Phreatic Water from Nantong Area along the Yangtze River and Their Hydrochemical Indication Significance

  • 摘要: 以粒径0.45μm 为悬浮态和溶解态区分界限,采用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HR-ICP-MS)法,测定并分析了南通市沿江地区潜水的稀土元素质量浓度、形态、分布特征和分配模式,为识别地下水污染来源提供依据。结果表明:潜水中稀土元素质量浓度很低,溶解态稀土元素的质量浓度均值和空间分布均衡性高于悬浮态。潜水中溶解态轻稀土元素质量浓 度、分布均匀性高于溶解态重稀土元素。潜水溶解态稀土元素质量浓度在 Eh<50mV 时,与 Eh值正相关;在 Eh>50mV 时呈负相关。潜水溶解态稀土元素呈现 Ce负异常,Eu正异常,北美页岩标准化分配模式则表现出轻稀土元素富集现象。溶解态轻稀土元素质量浓度与pH 值呈负相关,溶解态重稀土质量浓度与pH 值呈正相关。潜水溶解态轻稀土元素富集程度与水动力条件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并在空间分布上呈现水平分带,这为从区域水动力条件角度认识地下水中物质的富集效应提供了新的途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6
  • PDF下载量:  60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