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渤海 CF油田古近系湖相碳酸盐岩储层特征

王少鹏 张建民 许 聘 陈国成 吕世聪

王少鹏, 张建民, 许 聘, 陈国成, 吕世聪. 渤海 CF油田古近系湖相碳酸盐岩储层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06-112.
引用本文: 王少鹏, 张建民, 许 聘, 陈国成, 吕世聪. 渤海 CF油田古近系湖相碳酸盐岩储层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06-112.
Wang Shaopeng, Zhang Jianmin, Chen Guocheng, LüShicong.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Carbonate Reservoir of the Paleogene in CF Oilfield, Bohai S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06-112.
Citation: Wang Shaopeng, Zhang Jianmin, Chen Guocheng, LüShicong.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Carbonate Reservoir of the Paleogene in CF Oilfield, Bohai S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06-112.

渤海 CF油田古近系湖相碳酸盐岩储层特征

Characteristics of Lacustrine Carbonate Reservoir of the Paleogene in CF Oilfield, Bohai Sea

  • 摘要: 钻井揭示,渤海 CF油田古近系湖相碳酸盐岩储层具有较强的非均值性。根据岩心、薄片、测井、分析化验、三维地震等各项资料,研究了 CF油田古近系沙一段湖相碳酸盐岩的岩性、储集空间类型、物性、优质储层发育控制因素及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CF油田沙一段湖相碳酸盐岩以生屑云岩为主,夹生屑灰岩、泥晶球团粒云岩等,纵向上可分为生屑云岩段和云质砾岩段;储集空间以孔隙为主,孔隙类型多为粒间孔、粒间溶孔、粒内孔,微裂缝发育,生屑云岩段多为中-高角度的构造-溶蚀缝,云质砾岩段多见压溶缝和收缩缝,云质砾岩段裂缝较生屑云岩段发育,裂缝被方解石充填严重;储层物性为中低孔低渗,渗透率大小与孔隙结构特征对应明显;优质储层主要为生屑云岩段,沉积作用、构造作用和溶蚀作用是控制储集层物性的关键因素;工区范围内发育断陷湖盆中央台地相,生屑滩、粒屑滩对应的生屑云岩段为优势沉积相带。在综合分析基础上开展的储层分类评价结果表明,古地貌相对高点及古地貌斜坡处为优质储层发育区,预测的优质储层平面厚度分布可以指导油田的高效开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40
  • PDF下载量:  7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