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断陷湖盆致密粗砂岩、砂砾岩储层空间类型与有利储层成因

郝 杰 周立发 袁义东 杨 燕 张 鹏 邱煦宇

郝 杰, 周立发, 袁义东, 杨 燕, 张 鹏, 邱煦宇. 断陷湖盆致密粗砂岩、砂砾岩储层空间类型与有利储层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34-140.
引用本文: 郝 杰, 周立发, 袁义东, 杨 燕, 张 鹏, 邱煦宇. 断陷湖盆致密粗砂岩、砂砾岩储层空间类型与有利储层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34-140.
Zhou Lifa, Yuan Yidong, Qiu Xuyu. Reservoir Space and Its Origin in Tight Sandstone-Sandy Conglomerate Reservoirs of the Faulted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34-140.
Citation: Zhou Lifa, Yuan Yidong, Qiu Xuyu. Reservoir Space and Its Origin in Tight Sandstone-Sandy Conglomerate Reservoirs of the Faulted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34-140.

断陷湖盆致密粗砂岩、砂砾岩储层空间类型与有利储层成因

Reservoir Space and Its Origin in Tight Sandstone-Sandy Conglomerate Reservoirs of the Faulted Basin

  • 摘要: 分析徐家围子断陷沙河子组致密储层储集空间类型和有利储层的地质成因,可以为储层预测提供依据。通过岩心观察、物性测试、偏光显微镜、扫描电镜、储层孔隙演化等综合分析认为,研究区粗砂岩、砂砾岩储层主要是扇三角洲背景下近物源、快速搬运堆积的产物,属于低孔、超低渗储层;孔隙类型包括溶蚀孔、原生粒间孔、晶间孔、压裂缝、溶蚀缝等,长石溶孔、岩屑溶孔为主要的储集空间,其次是方解石晶间孔、黏土矿物晶间孔,压裂缝、溶蚀缝对砂砾岩的渗透性具有改善作用。分选、淘洗程度相对较高的扇(辫状河)三角洲前缘水下分流河道、河口坝微相是有利储层发育的沉积基础,成岩初期强烈的压实作用与成岩中晚期的胶结作用是导致储层致密的主要原因,长石溶孔、岩屑溶孔早成岩期绿泥石包壳、方解石胶结对原生孔隙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中成岩期有机酸对储层中长石、岩屑的大量溶蚀是形成有利储层的关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23
  • PDF下载量:  6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