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超高压气藏天然气拟对比压缩系数的数值解法

袁义东 张金功 仝可佳 刘林玉 刘艳妮 孟庆安 王 卓 李建新

袁义东, 张金功, 仝可佳, 刘林玉, 刘艳妮, 孟庆安, 王 卓, 李建新. 超高压气藏天然气拟对比压缩系数的数值解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90-195.
引用本文: 袁义东, 张金功, 仝可佳, 刘林玉, 刘艳妮, 孟庆安, 王 卓, 李建新. 超高压气藏天然气拟对比压缩系数的数值解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90-195.
Yuan Yidong, Zhang Jingong, Tong Kejia, Liu Linyu, Liu Yanni, Meng Qing′an, Li Jianxin. Numerical Solution of Ultra-high Gas Reservoir Pseudo-reduced Compressibil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90-195.
Citation: Yuan Yidong, Zhang Jingong, Tong Kejia, Liu Linyu, Liu Yanni, Meng Qing′an, Li Jianxin. Numerical Solution of Ultra-high Gas Reservoir Pseudo-reduced Compressibil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90-195.

超高压气藏天然气拟对比压缩系数的数值解法

Numerical Solution of Ultra-high Gas Reservoir Pseudo-reduced Compressibility

  • 摘要: 快速准确地获取超高压气藏天然气藏流体压缩系数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塔里木油田 M 超高压气藏的测试实例证实了 DAK、DPR及 HY3种方法计算偏差因子的可靠性,在此基础上使用一阶中心差分算法计算了该气藏的天然气压缩系数。与 Trube图版的对比表明,DPR方法的计算结果具有最高的精度,推荐数值计算时采用。数值实验结果表明,Tpr(拟对比温度)大于1.2时计算精度较高且与差分步长无关,相对误差小于5%;Tpr小于1.2时不建议使用数值方法。在借鉴部分超高压天然气偏差因子研究基础上,拓展了 Trube图版的使用范围,将拟对比压力Ppr应用范围从15扩大到30,Tpr应用范围从2.0扩大到3.0,并重绘了图版。研究结果对超高压气藏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和实际应用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55
  • PDF下载量:  5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