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灰关联法在页岩气资源丰度敏感性研究中的应用

周 红 郭超华 朱芳冰

周 红, 郭超华, 朱芳冰. 灰关联法在页岩气资源丰度敏感性研究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96-201.
引用本文: 周 红, 郭超华, 朱芳冰. 灰关联法在页岩气资源丰度敏感性研究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196-201.
Guo Chaohua, Zhu Fangbing. Application of Grey Relational Method in the Study of Shale Gas Resources Abundances Sensitiv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96-201.
Citation: Guo Chaohua, Zhu Fangbing. Application of Grey Relational Method in the Study of Shale Gas Resources Abundances Sensitiv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196-201.

灰关联法在页岩气资源丰度敏感性研究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Grey Relational Method in the Study of Shale Gas Resources Abundances Sensitivity

  • 摘要: 影响页岩气资源丰度的因素很多,要探明其资源丰度,就要厘清各种影响因素的重要性。介绍了影响页岩气资源丰度的主要因素,并以北美典型的页岩盆地地层与中国四川盆地下古生界页岩地层相关数据为分析对象,基于众数理论和 Spearman理论的灰色关联分析,对影响页岩气资源丰度各种因素的重要程度进行了研究,得到的资源丰度敏感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页岩埋深>厚度>热成熟度(Ro)>有机质丰度w(TOC)>孔隙度。其中页岩埋深、厚度、热成熟度(Ro)对资源丰度影响较大,其次为有机质丰度w(TOC)和孔隙度。结果表明,该方法得到的灰色关联序合理,计算结果可靠,为页岩气资源丰度的研究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方法。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96
  • PDF下载量:  6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