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黑河上游红泥沟小流域基于溶解硅的降雨径流路径示踪

曹 弘 补建伟 潘 钊 常启昕 刘彦广

曹 弘, 补建伟, 潘 钊, 常启昕, 刘彦广. 黑河上游红泥沟小流域基于溶解硅的降雨径流路径示踪[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219-224.
引用本文: 曹 弘, 补建伟, 潘 钊, 常启昕, 刘彦广. 黑河上游红泥沟小流域基于溶解硅的降雨径流路径示踪[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219-224.
Bu Jianwei, Chang Qixin, Liu Yanguang. Flow Concentration Route of Precipitation Based on Dissolved Silicon in Small Watershed of Hongnigou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Heihe Rive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219-224.
Citation: Bu Jianwei, Chang Qixin, Liu Yanguang. Flow Concentration Route of Precipitation Based on Dissolved Silicon in Small Watershed of Hongnigou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Heihe Rive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219-224.

黑河上游红泥沟小流域基于溶解硅的降雨径流路径示踪

Flow Concentration Route of Precipitation Based on Dissolved Silicon in Small Watershed of Hongnigou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Heihe River

  • 摘要: 为揭示高寒山区冻土对降雨-径流过程的影响,对黑河上游红泥沟小流域典型降雨事件全过程出口断面的径流量进行了观测,采集降雨和河水样品,测定其中溶解硅的质量浓度,进而分析径流量和溶解硅质量浓度的动态变化规律,并以溶解硅为示踪剂将小流域出口径流分割为地面径流(腐殖层中流和坡面流)和地下径流(矿质层中流)。结果表明,洪峰上升期,地面径流对河道径流的贡献率为47%,地下径流贡献率为53%;洪峰降落期,地面径流贡献率为29%,地下径流贡献率为71%。整个观测过程中地面径流对河道径流的贡献率为30.7%,地下径流的贡献率为69.3%,说明洪峰期间河道径流以地下径流为主。分析认为冻土分布地区夏季降雨-径流过程中,由于土壤逐渐解冻,降雨入渗驱替冻土层上水排入河网,流域产流仍以地下径流为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24
  • PDF下载量:  55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