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降雨作用下滑面抗剪强度动态变化的层状边坡稳定性评价

曾江波 付智勇 肖林超 吴飞飞 姚文敏

曾江波, 付智勇, 肖林超, 吴飞飞, 姚文敏. 基于降雨作用下滑面抗剪强度动态变化的层状边坡稳定性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225-231.
引用本文: 曾江波, 付智勇, 肖林超, 吴飞飞, 姚文敏. 基于降雨作用下滑面抗剪强度动态变化的层状边坡稳定性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4): 225-231.
Zeng Jiangbo, Fu Zhiyong, Xiao Linchao, Wu Feifei, Yao Wenmin. Slope Stability Evaluation Considering Variation of Shear Strength of Slip Surface in Layered Slope Under Rainfal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225-231.
Citation: Zeng Jiangbo, Fu Zhiyong, Xiao Linchao, Wu Feifei, Yao Wenmin. Slope Stability Evaluation Considering Variation of Shear Strength of Slip Surface in Layered Slope Under Rainfal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4): 225-231.

基于降雨作用下滑面抗剪强度动态变化的层状边坡稳定性评价

Slope Stability Evaluation Considering Variation of Shear Strength of Slip Surface in Layered Slope Under Rainfall

  • 摘要: 降雨入渗对边坡稳定性具有重要影响。鉴于层状边坡在自然情况中广泛存在,因此,开展在降雨情况下的多层状边坡入渗模型及其稳定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各层土体的渗透性能差异,利用约束函数求得各层土体的有效渗透系数,并基于Green-Ampt模型建立层状边坡入渗模型。结合非饱和土强度经验公式,推导了考虑滑面抗剪强度动态变化的层状边坡稳定性方程。最后,对深圳某边坡在不同降雨强度和降雨历时下的稳定性系数进行了计算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当湿润锋未达到滑面处时,边坡稳定性系数与降雨历时和降雨强度呈线性关系。考虑边坡入渗能力,提出了降雨入渗临界时间概念。在任意降雨强度下,当降雨历时小于该时间时,边坡均不会失稳。本研究可以用于指导降雨情况下层状边坡的稳定性评价。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99
  • PDF下载量:  73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