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成因演化及对奥陶系优质礁滩体的控制作用

肖子亢 丁文龙 曹自成 何建华 陈 恩 代 鹏 田明智

肖子亢, 丁文龙, 曹自成, 何建华, 陈 恩, 代 鹏, 田明智. 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成因演化及对奥陶系优质礁滩体的控制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35-44.
引用本文: 肖子亢, 丁文龙, 曹自成, 何建华, 陈 恩, 代 鹏, 田明智. 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成因演化及对奥陶系优质礁滩体的控制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35-44.
Xiao Zikang, Ding Wenlong, Cao Zicheng, He Jianhua, Tian Mingzhi. Genetic Evolution and Controlling Effect on Ordovician Reef with Good Property in the Tazhong Southern Faulted Slope Break[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35-44.
Citation: Xiao Zikang, Ding Wenlong, Cao Zicheng, He Jianhua, Tian Mingzhi. Genetic Evolution and Controlling Effect on Ordovician Reef with Good Property in the Tazhong Southern Faulted Slope Break[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35-44.

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成因演化及对奥陶系优质礁滩体的控制作用

Genetic Evolution and Controlling Effect on Ordovician Reef with Good Property in the Tazhong Southern Faulted Slope Break

  • 摘要: 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发育的良里塔格组优质礁滩体储层是塔中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的重点,但目前未获得重大突破。利用岩心、镜下薄片、测井、地 震 资 料,并结合地震反演及构造解析等方法,对 塔 中 南 缘 断裂坡折带的地质结构特征进行了精细刻画,分析了其构造演化并探讨了其成因模式,明确了其上发育的台地边缘礁滩复合体的结构特征并预测了优质礁滩体的分布。研究结果表明:塔中南缘断裂坡折带为一条近 EW 向展布、分割了卡塔克隆起和塘古孜巴斯凹陷的高角度逆生长边界断层。断裂坡折带沿走向的构造样式、活 动 方 式 及 演化模式具有明显的分带性和多期性特征,由西向 东 划 分 了Ⅰ、Ⅱ、Ⅲ、Ⅳ、Ⅴ段。坡折带于加里东中期Ⅰ幕 开 始 发育并在加里东中期Ⅲ幕定型,加里东中期Ⅰ幕(T47)坡折带的古地貌奠定了礁滩体发育的基础,而其后的演化影响了礁滩体的垂向生长结构。优质礁滩体储层在纵向上主要发育于良里塔格组上段,而横向上则主要分布在断裂坡折带Ⅲ段。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9
  • PDF下载量:  6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