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秭归地区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试验研究

乔 宇 骆 进 项 伟 黄 维 郭清海 张 琦

乔 宇, 骆 进, 项 伟, 黄 维, 郭清海, 张 琦. 秭归地区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试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82-89.
引用本文: 乔 宇, 骆 进, 项 伟, 黄 维, 郭清海, 张 琦. 秭归地区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试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82-89.
Guo Qinghai, .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Terrigenous Clastic Rocks in Zigui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82-89.
Citation: Guo Qinghai, .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Terrigenous Clastic Rocks in Zigui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82-89.

秭归地区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试验研究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Terrigenous Clastic Rocks in Zigui Area

  • 摘要: 岩土体的导热系数是重要的物理参数,在岩土工程中有着广泛应用。秭归地区的黄陵背斜西翼是我国南方著名的标准地层剖面,以秭归地区黄陵背斜西翼岩层陆源碎屑岩为研究对象开展导热系数试验研究,可为我国南方地区开展地热能开发、隧道工程及矿产开采等科研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探究了各岩层岩石导热系数与岩石颗粒组分、胶结物之间的变化规律及差异性。试 验 结 果 表 明,黄陵背斜西翼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差异较大,在0.72~4.47 W/(m·K)之间,且导热系数大小为石英砂岩>粉 砂 岩>泥 岩。陆源碎屑岩导热系数受岩石岩性、颗粒组分、粒径、胶结类型及含水状态的影响较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5
  • PDF下载量:  84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