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克希霍夫积分的3D保幅多次波衰减方法在浅海资料中的应用

彭海龙 邓 勇 赫建伟 刘 兵 任 婷

彭海龙, 邓 勇, 赫建伟, 刘 兵, 任 婷. 基于克希霍夫积分的3D保幅多次波衰减方法在浅海资料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77-284.
引用本文: 彭海龙, 邓 勇, 赫建伟, 刘 兵, 任 婷. 基于克希霍夫积分的3D保幅多次波衰减方法在浅海资料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1): 277-284.
Peng Hailong, He Jianwei, . Application of Multiple Attenuation Based on Amplitude Preserving with Krichhoff Diffraction for Shallow Water from 3D OBC Dat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77-284.
Citation: Peng Hailong, He Jianwei, . Application of Multiple Attenuation Based on Amplitude Preserving with Krichhoff Diffraction for Shallow Water from 3D OBC Dat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1): 277-284.

基于克希霍夫积分的3D保幅多次波衰减方法在浅海资料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Multiple Attenuation Based on Amplitude Preserving with Krichhoff Diffraction for Shallow Water from 3D OBC Data

  • 摘要: 海底电缆 OBC由于其采集方式的特殊性,能够在浅水环境下获得高品质的地震资料,相对拖缆采集能获取更多的地下有效信息。然而由于不同于拖缆的观测方式,加上海底崎岖不平产生的变周期多次波干扰,使得获得理想的成像剖面成为一大难题。因此,在保护地层有效反射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压制多次波成为首要任务。相对于其他多次波压制方法,基于水层建模理论的 MWD方法能够更好地应用于 OBC数据进行多次波压制。但是
    常规 MWD方法仅考虑波场在水层中的传播时间和集合扩散特征,因此不能精确地预测多次波振幅。为 解 决 该问题,本次研究在常规 MWD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基于 Krichhoff积分法对多次波贡献道集进行角度约束后叠加,有效解决了常规 MWD方法预测多次波模型存在振幅误差的问题,使预测模型结果与实际多次波较为匹配,为后续的保幅去多次波提供了基础。理论模型和实际数据测试表明,该方法能取得较好的去多次波效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20
  • PDF下载量:  58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