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氨基三乙酸对污染土壤中镉活化迁移的影响

杨 森 谢先军 肖紫怡 刘红杏

杨 森, 谢先军, 肖紫怡, 刘红杏. 氨基三乙酸对污染土壤中镉活化迁移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2): 243-248.
引用本文: 杨 森, 谢先军, 肖紫怡, 刘红杏. 氨基三乙酸对污染土壤中镉活化迁移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2): 243-248.
Xie Xianjun, Xiao Ziyi, Liu Hongxing. Effect of Aminotriacetic Acid on Cadmium Activation and Migration in Contaminated Soi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2): 243-248.
Citation: Xie Xianjun, Xiao Ziyi, Liu Hongxing. Effect of Aminotriacetic Acid on Cadmium Activation and Migration in Contaminated Soi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2): 243-248.

氨基三乙酸对污染土壤中镉活化迁移的影响

Effect of Aminotriacetic Acid on Cadmium Activation and Migration in Contaminated Soil

  • 摘要: 为了探究氨基三乙酸(NTA)对污染土壤中镉活化迁移的影 响,采用批实验研究了淋洗前后镉形态的变化、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变化以及镉的活化量与 NTA 浓度和pH 值的关系。通过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分析了淋洗前后土壤颗粒官能团的组成,并采用SEM 对淋洗前后土壤颗粒表面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镉的活化量主要受到 NTA 浓度和淋洗液pH 值的影响。一方面镉的活化量随着 NTA 的输入浓度增大而增大,且与土壤实际结合 NTA 量变化趋势一致,土壤颗粒由淋洗前的羟基官能团变为淋洗后的酯基官能团,进而降低了土壤颗粒对镉的固定;另一方面淋洗过程中通过 H+ 与镉之间的交换反应,导致镉的活化,同时交换反应消耗质子会使得淋洗液pH 值升高,在较高的pH 值条件下镉会形成 Cd(OH)2 沉淀而被部分固定。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71
  • PDF下载量:  53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