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数理统计方法的地质模型不确定性评价

王鹏飞 高振南 李俊飞 杨建民 宋建芳

王鹏飞, 高振南, 李俊飞, 杨建民, 宋建芳. 基于数理统计方法的地质模型不确定性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2): 291-269.
引用本文: 王鹏飞, 高振南, 李俊飞, 杨建民, 宋建芳. 基于数理统计方法的地质模型不确定性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2): 291-269.
Wang Pengfei, Gao Zhennan, Li Junfei, Yang Jianmin, Song Jianfang. Uncertainty Evaluation of Geology Model Based on Mathematics Statistic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2): 291-269.
Citation: Wang Pengfei, Gao Zhennan, Li Junfei, Yang Jianmin, Song Jianfang. Uncertainty Evaluation of Geology Model Based on Mathematics Statistic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2): 291-269.

基于数理统计方法的地质模型不确定性评价

Uncertainty Evaluation of Geology Model Based on Mathematics Statistics

  • 摘要: 地质模型是进行油田开发指标预测的基础,油田开发初期,钻井资料少,用单一地质模型进行预测会带来很大的风险。采用不确定性评价方法,考虑地质建模参数的风险范围,综合正交试验设计和随机建模方法,建 立多种方案的地质模型。运用响应曲面拟合和蒙特卡洛模拟等数理统计方法,通过概率计算对地质模型进行优选,选取反映油藏风险潜力的高中低模型。以优选的3个地质模型为基础,开展相同条件下的油藏数值模拟获得开发指标范围,从而实现油藏风险潜力评价。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在资料较少、不确定性较大的油田开发初期,能够提供油田储量和开发指标的分布范围,对油田开发投资决策和科学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68
  • PDF下载量:  5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