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粒径及孔径分布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影响的研究进展

邓 帅 胡高伟 卜庆涛

邓 帅, 胡高伟, 卜庆涛. 粒径及孔径分布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影响的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41-52.
引用本文: 邓 帅, 胡高伟, 卜庆涛. 粒径及孔径分布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影响的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41-52.
Hu Gaowei, Bu Qingtao.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Effects of Particle Size an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on Natural Gas Hydrate Form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41-52.
Citation: Hu Gaowei, Bu Qingtao.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Effects of Particle Size an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on Natural Gas Hydrate Form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41-52.

粒径及孔径分布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影响的研究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Effects of Particle Size an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on Natural Gas Hydrate Formation

  • 摘要: 掌握影响天然气水合物(简称水合物)在海底沉积物中形成的因素对其能源和气候环境效应的评估有重要的意义。水合物的含量与沉积物颗粒的粒径紧密相关,水合物多产出于粗砂中。以人工样品为主的实验研究表明,由于孔隙半径产生的毛细管抑制压力,多孔介质的颗粒越细,孔 隙 越 小,一定条件下稳定温度越低(或 压 力越高)。沉积物颗粒的比表面积与水合物饱和度呈现很高的相关性,比粒径更有优势。利用比表面积可以定量地表示粒径和孔隙大小之间的关系,量化分析孔隙大小对水合物形成的影响。此外,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合物尽管赋存在细粒沉积物中,却具有较高的饱和度,这可能与南海沉积物中富含丰富的有孔虫壳体有关,通 过 微 观 层 面的观察发现,这些古生物壳体不仅充当了沉积物中的粗砂部分,而且其多孔结构也使沉积孔隙空间增加,从 而 为水合物富集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和便利的赋存空间。Klauda等的模型假定多孔介质孔径尺寸的概率密度分布函数为正态分布,新的相平衡模型包含了尺寸效应。颜荣涛等把有效孔隙半径和水合物饱和度联系起来,从而将水合物饱和度引入相平衡模型中。分形模型将分形参数与孔隙度建立了关系,但并没有与温压条件等进一步联系起来,对水合物形成和分解的影响还需做进一步的推导和实验。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74
  • PDF下载量:  66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