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柴北缘锡铁山铅锌矿床构造变形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李 鹏 李义邦 王海丰 石文杰 赵志新 刘孟合 冯志兴 魏俊浩 孙华山

李 鹏, 李义邦, 王海丰, 石文杰, 赵志新, 刘孟合, 冯志兴, 魏俊浩, 孙华山. 柴北缘锡铁山铅锌矿床构造变形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08-123.
引用本文: 李 鹏, 李义邦, 王海丰, 石文杰, 赵志新, 刘孟合, 冯志兴, 魏俊浩, 孙华山. 柴北缘锡铁山铅锌矿床构造变形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08-123.
Li Yibang, Wang Haifeng, Shi Wenjie, Zhao Zhixin, Liu Menghe, Feng Zhixing, Wei Junhao, Sun Huashan.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Ore-Controlling Law of Xitieshan Lead-Zinc Mine in North Qaidam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08-123.
Citation: Li Yibang, Wang Haifeng, Shi Wenjie, Zhao Zhixin, Liu Menghe, Feng Zhixing, Wei Junhao, Sun Huashan.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Ore-Controlling Law of Xitieshan Lead-Zinc Mine in North Qaidam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08-123.

柴北缘锡铁山铅锌矿床构造变形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Ore-Controlling Law of Xitieshan Lead-Zinc Mine in North Qaidam Basin

  • 摘要: 锡铁山铅锌矿床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缘,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有色金属矿床之一。系统的地表调查和坑道编录表明,矿区不同岩石单元构造变形及力学特征不同,既有赋存于滩间山群绿片岩内部的早期深层次韧性-韧脆性变形构造,也有赋存于滩间山群原c岩组紫红色砂岩中的晚期浅层次脆性变形构造。结合区域上柴北缘造山带构造演化事件时间序列以及矿区构造特征的分析表明,韧 性-韧脆性变形构造与陆-陆深俯冲碰撞造山作用及俯冲板片的折返有关,矿区浅层次脆性变形应形成于滩间山群原c岩组紫红色含砾砂页岩沉积之后。应力场恢复显示早期韧性-韧脆性变形构造形迹的主应力σ1 方向主 要 为 NE/NEE-SW/SWW 方 向,倾角 为5°~ 60°,表明矿区早期变形阶段具有 NE/NEE-SW/SWW 向近水平挤压、左行走滑、斜向逆冲的性质;而晚期脆性变形恢复的主应力方向有2个,锡铁山沟地区表现为EW 方向,无名沟-中间沟地区为 NW-SE方向。对不同中段控矿断裂构造形成时的主应力状态恢复结果显示 NW 向断裂构造主应力σ1 状态为 NE-SW 向,显示压扭性逆冲-走滑断层性质,而 NE向断裂构造主应力σ1 状态为 NW-SE向,显示张扭性正-滑断层性质,分别为上述早期和晚期变形应力场的产物。锡铁山矿体分布受控于左行逆冲和左行滑覆构造运动,矿区北西部成矿较为有利,成矿后的 NEE-EW 向断层左行运动对矿体产生破坏作用,导致西侧矿体南移,东侧矿体北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5
  • PDF下载量:  5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