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内蒙古塔木素地区断层活动性研究:来自断层泥及围岩主量元素及碳氧同位素的证据

倪凤娟 郭福生 黎广荣 郭 超 刘晓东 刘平辉 刘 帅 王 超

倪凤娟, 郭福生, 黎广荣, 郭 超, 刘晓东, 刘平辉, 刘 帅, 王 超. 内蒙古塔木素地区断层活动性研究:来自断层泥及围岩主量元素及碳氧同位素的证据[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66-174.
引用本文: 倪凤娟, 郭福生, 黎广荣, 郭 超, 刘晓东, 刘平辉, 刘 帅, 王 超. 内蒙古塔木素地区断层活动性研究:来自断层泥及围岩主量元素及碳氧同位素的证据[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66-174.
Ni Fengjuan, Guo Fusheng, Li Guangrong, Liu Xiaodong, Liu Pinghui, . Activity of the Faults in Tamusu, Inner Mongolia:Evidence from Major Elements and Carbon-Oxygen Isotopes of Fault Gouges and Wall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66-174.
Citation: Ni Fengjuan, Guo Fusheng, Li Guangrong, Liu Xiaodong, Liu Pinghui, . Activity of the Faults in Tamusu, Inner Mongolia:Evidence from Major Elements and Carbon-Oxygen Isotopes of Fault Gouges and Wall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66-174.

内蒙古塔木素地区断层活动性研究:来自断层泥及围岩主量元素及碳氧同位素的证据

Activity of the Faults in Tamusu, Inner Mongolia:Evidence from Major Elements and Carbon-Oxygen Isotopes of Fault Gouges and Wall Rocks

  • 摘要: 高放射性废物处置关系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安 全。内蒙古塔木素地区作为高放废物“深 地 质 处 置”有 利 预选区之一,其断裂构造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活动断层是深源流体上升到地表的重要通道。在分析塔木素地区3条断层的区域地质条件基础上,对该断层的断层泥和围岩进行了采样,以及主量元素,碳、氧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①3条断层采样露头位置分别位于不同时代的地层中,元素活动性分析表明 Ca、Na等元素的活动性较强。值得注意的是,切割巴音戈壁组陆相沉积地层的乌兰铁布科断层(F4),其围岩的 w(CaO)高达19%,指 示 CaO 可 能源自下伏的古生代海相地层;②3条断层的断层 泥 与 围 岩 的δ13C变化较 小,且 二 者 相 近,指示流体主要来源于围岩,断层与深部的连通性较差,即断层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深部流体对断层泥的形成仅造成较小的影响。断 层泥显示出比围岩更低的δ18O,指示大气水在断层流体中起一定的作用。综合来看,3条断层与深部的连通性较差,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3
  • PDF下载量:  3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