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粤南长蛇山分异I型花岗岩的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孟德磊 贾小辉 谢国刚 吴 俊 卜建军 曾海良

孟德磊, 贾小辉, 谢国刚, 吴 俊, 卜建军, 曾海良. 粤南长蛇山分异I型花岗岩的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93-204.
引用本文: 孟德磊, 贾小辉, 谢国刚, 吴 俊, 卜建军, 曾海良. 粤南长蛇山分异I型花岗岩的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193-204.
Meng Delei, Jia Xiaohui, Xie Guogang, Bu Jianjun, Zeng Hailiang. Petrogenesis and Its Geolog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Changsheshan Fractionated Ⅰ-type Granites in the Coastal Area,Southern Guangdo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93-204.
Citation: Meng Delei, Jia Xiaohui, Xie Guogang, Bu Jianjun, Zeng Hailiang. Petrogenesis and Its Geolog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Changsheshan Fractionated Ⅰ-type Granites in the Coastal Area,Southern Guangdo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193-204.

粤南长蛇山分异I型花岗岩的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Petrogenesis and Its Geolog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Changsheshan Fractionated Ⅰ-type Granites in the Coastal Area,Southern Guangdong

  • 摘要: 在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组成等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广东南部长蛇山花岗岩的岩石成因及其对区域晚中生代构造背景的指示意义。LA-ICP-MS锆 石 U-Pb测 年结 果 显 示,长蛇山花岗岩形成于中侏罗世晚期(163 Ma)。花岗岩具有富硅、富碱更 富 钾,贫 磷,准 铝-弱 过 铝 质(A/CNK=0.98~1.11),富 集大离子亲石元素(如 Rb、Th、U、Pb),亏损高 场 强 元 素(如 Nb、Zr、Ti)及 Ba、Sr等 特征。P2O5 与 SiO2 表现为 负 相关关系,Y 与 Rb表现正相关关系,总体表现出高钾钙碱性分异I型 花 岗 岩 特 征,与 同 期 次“南 岭 系 列”花 岗 岩 相似。长蛇山花岗岩具有相对低的(87
    Sr/86Sr)i 值(0.70554~0.70940)和高的εNd(t)值(-4.6~-0.4),相应的 Nd同位素两阶段模式年龄为0.99~1.33Ga,锆石原位 Hf同位素组成变化大(εHf(t)=-7.9~+4.5,tDM2 =0.99~
    1.81Ga)。元素及同位素结果表明,长蛇山花岗岩可能源自中元古代古老地壳物质的部分熔融,形成过程中遭受了显著的幔源物质混染,并经历了长石、磷灰石和富钛矿物相等的分异结晶。长 蛇 山 分 异I型 花 岗 岩 可 能 与“南岭系列”花岗岩具有相同的构造背景,形成于古太平洋板块俯冲作用下的弧后伸展环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4
  • PDF下载量:  45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