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南鸟岛东南部海域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稀土资源指示意义

邱忠荣 马维林 张霄宇 任江波

邱忠荣, 马维林, 张霄宇, 任江波. 南鸟岛东南部海域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稀土资源指示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05-214.
引用本文: 邱忠荣, 马维林, 张霄宇, 任江波. 南鸟岛东南部海域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稀土资源指示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05-214.
Qiu Zhongrong, Ma Weilin, Zhang Xiaoyu, Ren Jiangbo.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diments in Southeast Sea Area of Minamitorishima Island and Their Indic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Resourc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05-214.
Citation: Qiu Zhongrong, Ma Weilin, Zhang Xiaoyu, Ren Jiangbo.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diments in Southeast Sea Area of Minamitorishima Island and Their Indic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Resourc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05-214.

南鸟岛东南部海域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稀土资源指示意义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Sediments in Southeast Sea Area of Minamitorishima Island and Their Indic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Resources

  • 摘要: 为了深入了解南鸟岛东南部海域表层沉积物的物质来源及其沉积环境和稀土元素富集情况,对 大 洋40航次在该区获取的深海沉积物岩心进行了主量、微量以及稀土元素含量测试分析。结果表明:沉积物为典型的深海黏土沉积。稀土元素标准化配分模式及 La/Yb、La/Tb等 结果 表 明,研究区沉积物物源受陆源物质主导,同 时海山玄武岩及其风化产物与硅质沉积也有一定的贡献;结合δCe值与微量元素相关比值分析,研究区总体为稳定的偏氧化环境;区域内稀土元素富集主要受生物磷酸盐控制,并同时受到铁锰氧化物的影响;受陆源物质沉积作用的广泛影响,区域内表层沉积物中稀土元素质量分数偏低,但随深度增加,稀土元素富集程度规律性渐次升高。根据 CaO/P2O5-w(ΣREY)相关性非线性拟合,推测在710cm 以下深度可能有富稀土元素深海沉积物的分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1
  • PDF下载量:  5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