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层序地层划分方法进展及展望

李峰峰 郭 睿 余义常

李峰峰, 郭 睿, 余义常. 层序地层划分方法进展及展望[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15-224.
引用本文: 李峰峰, 郭 睿, 余义常. 层序地层划分方法进展及展望[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15-224.
Li Fengfeng, Yu Yichang.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the Division of Sequence Stratigraph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15-224.
Citation: Li Fengfeng, Yu Yichang.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the Division of Sequence Stratigraph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15-224.

层序地层划分方法进展及展望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the Division of Sequence Stratigraphy

  • 摘要: 层序地层学是油田勘探开发重要的理论依据,层序地层单元划分是储层评价和油藏开发的基础。基准面旋回引起的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及地球物理学响应是层序地层划分方法的地质依据。根据基础资料类型,层序地层划分方法主要分为地质分析法、测 井 曲 线 法、地 震 方 法、古 生 物 方 法、地 球 化 学 方 法、古 地 磁 方 法、数学方 法 七 大 类。基于对各方法应用原理、控 制 因 素、适用范围及优缺点的系统分析表明,资 料 的 选 取、方 法 的 选择、旋回级次的确定、自旋回和异旋回的区分及划分结果的验证是合理划分层序地层单元的关键。目 前,层 序 地层划分方法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层序级次标准 不 健 全,定量和定性结合不足,应 用 领 域 局 限,古 地 磁 方 法、数 学方法应用不成熟,与储层地质学、开发动态结合 不 足 等。层序地层划分方法具有向定量化、自 动 化、精 细 化、可 视模拟化和综合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14
  • PDF下载量:  94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