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的公路滑坡主滑方向动态判别

李 群 曾 超 刘文强 文至诚 李长冬

李 群, 曾 超, 刘文强, 文至诚, 李长冬. 基于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的公路滑坡主滑方向动态判别[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31-239.
引用本文: 李 群, 曾 超, 刘文强, 文至诚, 李长冬. 基于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的公路滑坡主滑方向动态判别[J]. 地质科技通报, 2019, 38(4): 231-239.
Liu Wenqiang, Wen Zhicheng, Li Changdong. Dynamic Discrimination of Main Slip Direction of a Highway Landslide Based on Dense Multi-point Deformation Monitor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31-239.
Citation: Liu Wenqiang, Wen Zhicheng, Li Changdong. Dynamic Discrimination of Main Slip Direction of a Highway Landslide Based on Dense Multi-point Deformation Monitori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38(4): 231-239.

基于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的公路滑坡主滑方向动态判别

Dynamic Discrimination of Main Slip Direction of a Highway Landslide Based on Dense Multi-point Deformation Monitoring

  • 摘要: 滑坡主滑方向是研究滑坡形成机理和确定抗滑防治方案的重要依据。滑坡随着时间的演化,其主滑方向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滑坡主滑方向是滑坡位移状态的综合反映,在滑坡体上布设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系统,根据小样本监测数据服从t分布的规律,使用肖维勒准则剔除监测数据中的异常值,运用区间估计的方法来求取所有监测点位移方向的均值,通过主滑方向-时间过程曲线来动态判别滑坡主滑方向。将该方法运用到某公路滑坡工程实例研究中,在滑坡体上布设由53个地表位移监测点和19个深部位移监测点组成的密集多点变形监测系统,运用由全站仪和 GPS组成的监测仪器系统,对该滑坡开展为期25个月的地表水平位移监测。通 过地 表位移数据分析对比,采用此方法估计的主滑方向和滑坡体宏观变形体现的滑动方向基本一致。经过误差分析和显著性检验,表明此方法可以较好地对滑坡主滑方向进行了动态判别。将此结果与深部测斜监测到的滑动方向进行了对比,结果基本保持一致,再次说明运用上述方法来动态判别滑坡主滑方向是可行的。在 防 治 工 程 中,确定了准确的滑坡主滑方向后,指导抗滑桩长轴布设方向和锚索主要受力方向均沿此确定的主滑方向实施,经过长
    达8个月的持续监测表明,防治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控制作用,体现了该方法的工程应用价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19
  • PDF下载量:  46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