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江汉平原地下水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及分布特征

龚香宜 孙云雷 何炎志 祁士华

龚香宜, 孙云雷, 何炎志, 祁士华. 江汉平原地下水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及分布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10.
引用本文: 龚香宜, 孙云雷, 何炎志, 祁士华. 江汉平原地下水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及分布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10.
Gong Xiangyi, Sun Yunlei, He Yanzhi, Qi Shihua.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in the Groundwater of Jianghan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10.
Citation: Gong Xiangyi, Sun Yunlei, He Yanzhi, Qi Shihua.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in the Groundwater of Jianghan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10.

江汉平原地下水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及分布特征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in the Groundwater of Jianghan Plain

  • 摘要: 在江汉平原中部潜江市附近,沿径流选取了9个采样点对地下水进行有机氯农药的(OCPs)气相色谱分析,探讨了地下水中OCPs的分布特征及来源,并对浅层地下水的有机污染及其风险进行了初步评价。结果显示,被测21种OCPs均有不同程度的检出。枯水期和丰水期时,地下水样中HCHs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3~153.15,0.16~57.25 ng/L,DDTs的质量浓度分别为0.05~13.27,0.51~3.18 ng/L。HCHs和DDTs的质量浓度变化基本一致,均为枯水期高于丰水期,质量浓度从靠近汉江和长湖两端向中间递减。对HCHs和DDTs的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HCHs可能有新的林丹输入,DDTs则主要为历史残留。与国内其他地区对比,本研究区OCPs残留水平较低,各组分未超过饮用水水质标准,对人类的健康风险较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89
  • PDF下载量:  28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