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双重含水介质水文地质参数的高分辨率识别

何林青 黄琨 万军伟 何怡 梅伟标 武鑫

何林青, 黄琨, 万军伟, 何怡, 梅伟标, 武鑫. 双重含水介质水文地质参数的高分辨率识别[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16.
引用本文: 何林青, 黄琨, 万军伟, 何怡, 梅伟标, 武鑫. 双重含水介质水文地质参数的高分辨率识别[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16.
He Linqing, Huang Kun, Wan Junwei, He Yi, Mei Weibiao, Wu Xin. High-Resolution Identification of Hydrogeological Parameters in Dual-Aqueous Medium[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16.
Citation: He Linqing, Huang Kun, Wan Junwei, He Yi, Mei Weibiao, Wu Xin. High-Resolution Identification of Hydrogeological Parameters in Dual-Aqueous Medium[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16.

双重含水介质水文地质参数的高分辨率识别

High-Resolution Identification of Hydrogeological Parameters in Dual-Aqueous Medium

  • 摘要: 某火山岩矿区由于受后期构造影响,含水介质除了发育成岩裂隙-孔洞外,还发育有多组构造裂隙和剪切破碎带。抽水试验显示:抽水早期(≤6 min)各观测孔的降深明显大于泰斯理论降深(单重均质),中后期(>6 min)趋于一致,呈现出双重含水介质的释水特征。本次研究在充分分析双重介质释水机理的基础上,结合时间步长为20 s的高分辨率降深资料,采用分段泰斯模型进行了水文地质参数的识别。结果表明:剪切破碎带等强导水介质的弹性给水度略小于成岩裂隙-孔洞弱导水介质的弹性给水度;但导水系数相差很大,强导水介质一般为5 590~6 130 m2/d,而弱导水介质仅715~743 m2/d,这必然会导致未来矿山开拓过程中初见涌水量和稳定涌水量的显著差异,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17
  • PDF下载量:  2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