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O2-盐水相对渗透率影响机制研究进展

刘宁 成建梅 罗伟 李莎

刘宁, 成建梅, 罗伟, 李莎. CO2-盐水相对渗透率影响机制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21.
引用本文: 刘宁, 成建梅, 罗伟, 李莎. CO2-盐水相对渗透率影响机制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1): 221.
Liu Ning, Cheng Jianmei, Luo Wei, Li Sha. Overviews on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Mechanism of CO2/Brine Relative Permeabil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21.
Citation: Liu Ning, Cheng Jianmei, Luo Wei, Li Sha. Overviews on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Mechanism of CO2/Brine Relative Permeabilit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1): 221.

CO2-盐水相对渗透率影响机制研究进展

Overviews on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Mechanism of CO2/Brine Relative Permeability

  • 摘要: 将CO2封存于地下深部含水层,是减轻碳排放压力的有效手段之一。CO2-盐水相对渗透率是影响地层中CO2迁移、捕获的最重要参数之一。在借鉴油气资源领域渗透率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详细论述了影响CO2-盐水相对渗透率的因素,包括流体性质、流体饱和历史和岩石结构,认为流体性质对相对渗透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界面张力、黏度比和毛管数的大小;不同流体饱和历史的相对渗透率曲线存在明显滞后性;岩石结构通过矿物润湿性和孔隙结构差异影响相对渗透率大小;最终得到的相对渗透率曲线是各因素叠加的综合结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08
  • PDF下载量:  28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