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膏盐岩对碳酸盐层系油气成藏的影响及勘探领域分析

马奎 胡素云 王铜山 石书缘 王坤

马奎, 胡素云, 王铜山, 石书缘, 王坤. 膏盐岩对碳酸盐层系油气成藏的影响及勘探领域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169.
引用本文: 马奎, 胡素云, 王铜山, 石书缘, 王坤. 膏盐岩对碳酸盐层系油气成藏的影响及勘探领域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169.
Ma Kui, Hu Suyun, Wang Tongshan, Shi Shuyuan, Wang Kun. Effect of Gypsum Rock on the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in Carbonate Layers and Analysis of Exploration 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169.
Citation: Ma Kui, Hu Suyun, Wang Tongshan, Shi Shuyuan, Wang Kun. Effect of Gypsum Rock on the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in Carbonate Layers and Analysis of Exploration 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169.

膏盐岩对碳酸盐层系油气成藏的影响及勘探领域分析

Effect of Gypsum Rock on the Hydrocarbon Accumulation in Carbonate Layers and Analysis of Exploration Field

  • 摘要: 世界范围内碳酸盐岩盆地油气勘探实践证明,其油气藏的形成多与膏盐岩有重要联系。通过论述膏盐岩对碳酸盐岩层系油气不同成藏要素的控制作用,认为与膏盐岩形成的环境(局限泻湖和台地边缘咸化洼地)有利于优质海相烃源岩的发育,且膏盐岩本身对有机质生烃具有催化作用。萨布哈蒸发潮坪和局限泻湖是膏盐-白云岩共生发育的主要沉积环境,膏盐岩的存在能够有效改善白云岩的储集物性。膏盐岩作为优质盖层,能够有效保护经历多期构造运动的深层碳酸盐岩油气藏,是大型海相油气田形成的关键。膏盐岩可以为油气运移提供通道,以及形成的盐相关构造为油气聚集提供场所。盐上和盐下油气成藏的控制因素不同,盐下比盐上具有更优越的油气成藏条件,更容易大规模成藏,且都可以作为有利油气勘探领域。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33
  • PDF下载量:  8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