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湘中锡矿山北矿区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污染成因

谢李娜 周建伟 郝春明 刘慧林 Mathews Tananga Nyirenda 鲁槚银 李立刚 朱越

谢李娜, 周建伟, 郝春明, 刘慧林, Mathews Tananga Nyirenda, 鲁槚银, 李立刚, 朱越. 湘中锡矿山北矿区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污染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197.
引用本文: 谢李娜, 周建伟, 郝春明, 刘慧林, Mathews Tananga Nyirenda, 鲁槚银, 李立刚, 朱越. 湘中锡矿山北矿区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污染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197.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ntaminative Causes of Groundwater in the North Area of Xikuangshan Antimony Mine, Hu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197.
Citation: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ntaminative Causes of Groundwater in the North Area of Xikuangshan Antimony Mine, Hu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197.

湘中锡矿山北矿区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污染成因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ntaminative Causes of Groundwater in the North Area of Xikuangshan Antimony Mine, Hunan Province

  • 摘要: 近年来对“世界锑都”湘中锡矿山地下水质监测表明该区地下水污染严重。以北矿锑矿层地下水为研究对象,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水文地质条件并应用水化学基本分析方法对水质基本化学特征以及重金属离子锑(Sb)和砷(As)的污染特征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污染地下水成因。结果表明,地下水水化学类型以SO4·HCO3-Ca型水和SO4-Ca型水为主,碳酸盐岩对酸性水的中和作用使水样呈碱性。锑浓度平均超标772倍,砷浓度平均超标30倍,Sb比As污染程度大,Sb的高值区出现在北矿中部,而As高值区在北炼厂附近,Sb和As均在东北部形成低值区。含矿层污染地下水的形成和分布主要受地层岩性影响和人为采矿活动影响。此项研究不仅补充了锡矿山锑矿区地下水研究的空白,并能为今后进行锡矿山锑矿区环境污染评价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重要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29
  • PDF下载量:  78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