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国地下水电站洞室群工程特点分析

徐光黎 李志鹏 宋胜武 陈卫东 张世殊 董家兴 申艳军

徐光黎, 李志鹏, 宋胜武, 陈卫东, 张世殊, 董家兴, 申艳军. 中国地下水电站洞室群工程特点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203.
引用本文: 徐光黎, 李志鹏, 宋胜武, 陈卫东, 张世殊, 董家兴, 申艳军. 中国地下水电站洞室群工程特点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2): 203.
Xu Guangli, Li Zhipeng, Song Shengwu, Chen Weidong, Zhang Shishu, Dong Jiaxing, Shen Yanjun. Characteristics of Hydropower Underground Caverns Engineering i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203.
Citation: Xu Guangli, Li Zhipeng, Song Shengwu, Chen Weidong, Zhang Shishu, Dong Jiaxing, Shen Yanjun. Characteristics of Hydropower Underground Caverns Engineering i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2): 203.

中国地下水电站洞室群工程特点分析

Characteristics of Hydropower Underground Caverns Engineering in China

  • 摘要: 近年来,我国的水电能源开发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总结、归纳已有工程的特点,对地下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在收集、整理大量的国内外地下水电站洞室群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来地下水电站厂房工程实践,分析了我国地下水电站洞室群工程的特点。研究得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开挖技术的发展,地下洞室群的断面面积、高度、宽度和长度均呈指数式快速增长,规模之大,居世界第一。花岗岩、灰岩、砂岩约占洞室围岩总数的67%,总体上围岩介质强度高,工程地质条件好。随着水电能源开发向西推进,地下洞室埋深的加大,原始地应力值越来越大,高地应力的地下洞室超过50%,导致地下洞室群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变形和破坏事件。除重力驱动型破坏之外,应力驱动型和复合型破坏模式日益增多。建议针对高烈度、高地应力、围岩条件较差的洞室,应考虑采用曲线体形而不是沿袭拱顶直边墙体形。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56
  • PDF下载量:  13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