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东天山石灰窑钾长花岗岩体LA-ICP-MS锆石U-Pb年龄与地球化学特征

刘亚剑 雷万

刘亚剑, 雷万. 东天山石灰窑钾长花岗岩体LA-ICP-MS锆石U-Pb年龄与地球化学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
引用本文: 刘亚剑, 雷万. 东天山石灰窑钾长花岗岩体LA-ICP-MS锆石U-Pb年龄与地球化学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
Liu Yajian, . LA-ICP-MS Zircon U-Pb Dating and Lithogeochemistry of Shihuiyao Potassium Granite Pluton,Eastern Tianshan Mount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
Citation: Liu Yajian, . LA-ICP-MS Zircon U-Pb Dating and Lithogeochemistry of Shihuiyao Potassium Granite Pluton,Eastern Tianshan Mount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

东天山石灰窑钾长花岗岩体LA-ICP-MS锆石U-Pb年龄与地球化学特征

LA-ICP-MS Zircon U-Pb Dating and Lithogeochemistry of Shihuiyao Potassium Granite Pluton,Eastern Tianshan Mountain

  • 摘要: 石灰窑花岗岩位于卡拉麦里蛇绿岩带的最东段,岩性为中粗粒钾长花岗岩。岩体具有高硅(74.13%~75.76%)、高钾(4.26%~5.59%)、低镁铁[w(MgO+Fe2O3+TiO2)介于1.55%~3.37%之间]、高A/CNK(0.99~1.12)特征,刚玉标准分子略高(0.003%~1.46%),属高钾钙碱性过铝质S型花岗岩。岩体富钾(K2O/Na2O值介于1.12~2.06之间),高Rb、Cs,低CaO/Na2O值(0.18~0.34之间),显示源区主体为富云母的变泥质岩区。岩石明显富集Rb、Th、U、K和Pb等大离子亲石元素,强烈亏损Ba、Sr、P、Ti、Eu等元素,并具有弱的Nb亏损,具有俯冲相关的火山弧和后碰撞伸展花岗岩类的地球化学特征。岩体侵位于下石炭统山梁砾石组地层,南界被蛇绿混杂岩的边界断裂切割,岩体LA-ICP-MS 锆石U-Pb年龄(282.9±3.6)Ma应代表了卡拉麦里蛇绿混杂岩带东段的闭合年龄。结合区域构造背景分析,石灰窑花岗岩形成于卡拉麦里俯冲碰撞向碰撞后伸展的过渡阶段,是局部减压和地幔热流异常导致上地壳物质发生部分熔融的产物。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33
  • PDF下载量:  12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