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川东南古蔺曼岭寒武纪-奥陶纪之交的沉积环境演变

冯伟明 刘建清 林家善 李嵘 张娣 黄学平

冯伟明, 刘建清, 林家善, 李嵘, 张娣, 黄学平. 川东南古蔺曼岭寒武纪-奥陶纪之交的沉积环境演变[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71.
引用本文: 冯伟明, 刘建清, 林家善, 李嵘, 张娣, 黄学平. 川东南古蔺曼岭寒武纪-奥陶纪之交的沉积环境演变[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71.
Feng Weiming, Liu Jianqing, Lin Jiashan, Li Rong, Zhang Di, Huang Xueping.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Evolution Across the Cambrian-Ordovician Boundary in Manling, Gulin, Southeast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71.
Citation: Feng Weiming, Liu Jianqing, Lin Jiashan, Li Rong, Zhang Di, Huang Xueping.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Evolution Across the Cambrian-Ordovician Boundary in Manling, Gulin, Southeast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71.

川东南古蔺曼岭寒武纪-奥陶纪之交的沉积环境演变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Evolution Across the Cambrian-Ordovician Boundary in Manling, Gulin, Southeast Sichuan

  • 摘要: 川东南古蔺曼岭剖面中上寒武统娄山关群和下奥陶统桐梓组,岩性都以白云岩为主,地层界线的识别和沉积环境的分析都比较困难。结合前人研究资料,通过对寒武系-奥陶系界线附近的岩石矿物、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特征分析,认为界面上下白云岩沉积的氧化-还原条件差异较大;古盐度、古气候也有较大变化;与康滇古陆和黔中隆起的距离也明显缩短。在奥陶系桐梓组中部发现的指相化石腕足类舌形贝,暗示早奥陶世早期川东南古蔺曼岭海域为浅水近岸低盐度环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87
  • PDF下载量:  125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