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酒泉盆地营尔凹陷下沟组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

刘程 周林乾 廖远涛 陈思 谢通 魏军

刘程, 周林乾, 廖远涛, 陈思, 谢通, 魏军. 酒泉盆地营尔凹陷下沟组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87.
引用本文: 刘程, 周林乾, 廖远涛, 陈思, 谢通, 魏军. 酒泉盆地营尔凹陷下沟组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87.
Liu Cheng, Zhou Linqian, Liao Yuantao, Chen Si, Xie Tong, Wei Jun.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Xiagou Formation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in the Yinger Sag, Jiuq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87.
Citation: Liu Cheng, Zhou Linqian, Liao Yuantao, Chen Si, Xie Tong, Wei Jun.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Xiagou Formation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in the Yinger Sag, Jiuq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87.

酒泉盆地营尔凹陷下沟组沉积特征及其控制因素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Xiagou Formation and Its Controlling Factors in the Yinger Sag, Jiuquan Basin

  • 摘要: 营尔凹陷白垩系下沟组是目前酒泉盆地油气勘探中寻找岩性油气藏最有利的层段之一,对其沉积体系展开系统的研究可为下一步勘探部署提供重要的指导。综合运用岩心、测井、录井等资料,对营尔凹陷下沟组的沉积体系展开了细致的鉴别和演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下沟组主要发育4种沉积体系: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扇三角洲沉积体系、湖底扇沉积体系和湖泊沉积体系。辫状河三角洲主要发育于凹陷的西北部缓坡带,越过长2断层坡度变陡、湖盆加深,演化为湖底扇沉积体系。扇三角洲发育于研究区东北、东南和西南部的陡坡背景下,湖相沉积主要发育于北部次凹和南部次凹。沉积体系演化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下沟组一段沉积时期湖盆快速充填阶段;下沟组二段沉积时期湖盆扩张阶段;下沟组三段沉积时期稳定的三角洲沉积阶段。进一步研究表明,沉积体系类型及展布范围受到不同类型的同沉积断裂及其组合样式的控制,而物源发育和砂体展布样式则受到传递带的影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79
  • PDF下载量:  96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