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油气储层中孔隙尺寸分级评价的讨论

朱如凯 吴松涛 崔景伟 白斌 杨智 惠潇 冯佳睿 苏玲 时文 王晓瑞 

朱如凯, 吴松涛, 崔景伟, 白斌, 杨智, 惠潇, 冯佳睿, 苏玲, 时文, 王晓瑞 . 油气储层中孔隙尺寸分级评价的讨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33.
引用本文: 朱如凯, 吴松涛, 崔景伟, 白斌, 杨智, 惠潇, 冯佳睿, 苏玲, 时文, 王晓瑞 . 油气储层中孔隙尺寸分级评价的讨论[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33.
Class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Pore Size in Oil & Gas Reservoir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33.
Citation: Class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Pore Size in Oil & Gas Reservoir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33.

油气储层中孔隙尺寸分级评价的讨论

Class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Pore Size in Oil & Gas Reservoir Rocks

  • 摘要: 常规-非常规油气协同发展引发储集体类型的多样性,品质整体变差,孔隙结构更为复杂,亟需建立相对统一的孔隙结构评价方案,为储层评价与甜点区优选提供技术支持。基于岩石孔隙结构解剖,提出“孔隙结构四分法”评价方案,将孔隙系统分为毫米孔(大于1 mm)、微米孔(1~1 000 μm)、亚微米孔(100~1 000 nm)及纳米孔(小于100 nm);明确了不同类型孔隙系统发育位置、流体作用力及流动机理,建立了对应的分析评价技术。解剖了克拉2气田巴什基齐克组常规砂岩、新安边油田长7段致密砂岩、川中大安寨段介壳灰岩、川南龙马溪组页岩4类储层,明确了各储层类型孔隙结构的差异性及不同级别孔隙所占比例,探讨了孔隙结构对储层物性、资源经济性及开发工艺的影响;孔隙结构分级研究需与储层有效性评价紧密结合,特征尺度决定流体相态与作用力,影响流体可动性及油气开发工艺。进一步加强孔隙分级评价关键界限值的研究,完善孔隙结构表征技术的融合,建立孔隙结构与岩性和产能的定量关系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65
  • PDF下载量:  156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