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湖凹陷中央背斜带中北部深部优质储层孔隙保存机理

西湖凹陷中央背斜带中北部深部优质储层孔隙保存机理[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73.
引用本文: 西湖凹陷中央背斜带中北部深部优质储层孔隙保存机理[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173.
Porosity Preservation of Deeply Buried and High-Quality Reservoirs in the North and Middle Part of Central Anticlinal Zone,Xihu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73.
Citation: Porosity Preservation of Deeply Buried and High-Quality Reservoirs in the North and Middle Part of Central Anticlinal Zone,Xihu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173.

西湖凹陷中央背斜带中北部深部优质储层孔隙保存机理

Porosity Preservation of Deeply Buried and High-Quality Reservoirs in the North and Middle Part of Central Anticlinal Zone,Xihu Sag

  • 摘要: 近年来西湖凹陷中央背斜带中北部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了重大突破,储层品质是其成藏的主控因素。为探究研究区优质储层发育规律,以铸体薄片、扫描电镜、X衍射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结合区域地质背景对储层发育控制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证实,研究区优质储层黏土矿物以绿泥石为主,储层物性与绿泥石相对含量正相关性明显。绿泥石膜能够有效抑制石英次生加大,保护原生孔隙,也为次生溶蚀创造了必要的流体活动空间。研究区绿泥石主要发育在三角洲平原与三角洲前缘过渡带,富铁、弱碱性沉积水介质环境;深埋过程中随着半封闭流体体系的形成与超压流体的活动,使沉淀在碎屑颗粒表面富铁黏土质发生重结晶作用,在颗粒表面形成1~3期绿泥石环边,分别为分布于颗粒表面的薄膜绿泥石、垂直于绿泥石包膜生长的叶片状绿泥石以及充填于孔隙中的玫瑰花簇状绿泥石集合体。绿泥石垂向分带性明显,其顶界与超压流体顶界一致。绿泥石的分布与沉积相带、沉积水介质及超压流体活动密切相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45
  • PDF下载量:  10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