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四川石棉熊家沟泥石流形成机理与成灾特征分析

宋志 邓荣贵 倪化勇 陈泽硕

宋志, 邓荣贵, 倪化勇, 陈泽硕. 四川石棉熊家沟泥石流形成机理与成灾特征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216.
引用本文: 宋志, 邓荣贵, 倪化勇, 陈泽硕. 四川石棉熊家沟泥石流形成机理与成灾特征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216.
Song Zhi, Deng Ronggui, Ni Huayong, Chen Zeshuo. Mechanism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ormation of Debris Flow in Xiongjiagou of Shimian,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216.
Citation: Song Zhi, Deng Ronggui, Ni Huayong, Chen Zeshuo. Mechanism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ormation of Debris Flow in Xiongjiagou of Shimian,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216.

四川石棉熊家沟泥石流形成机理与成灾特征分析

Mechanism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ormation of Debris Flow in Xiongjiagou of Shimian, Sichuan

  • 摘要: 四川石棉熊家沟曾于2013年7月4日爆发泥石流,该次泥石流物源类型多样、形成机理复杂,并发生堵塞主河的次生灾害链,具有代表性。通过研究,本次泥石流是在强降雨条件下,以中上游沟道松散物为启动点、沿程下切拉槽、崩滑不断参与运动的一场由自然因素形成的地质灾害。泥石流形成因素分为强降雨、沟道物源启动、崩滑规模扩大3个方面。参与熊家沟泥石流启动汇集的物质来源为沟道物源和崩滑物源,其中,沟道物源量占总量的81.55%。物源补给以沟道松散物为主,崩滑直接提供物源量小分散。经过“7·04”灾害后,流域沟道淤积抬升,形成新的沟道松散物,为下次泥石流埋下了隐患。熊家沟泥石流的成灾模式类型多样,表现为淤积抬高、撞击冲毁、堵塞主河、淹没上游。通过堵河经验公式判别,“7·04”熊家沟泥石流的形成特征极易发生堵河,当地政府与防灾减灾部门应有的放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3
  • PDF下载量:  126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