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青海省贵德盆地大地热流研究

郎旭娟 刘峰 刘志明 蔺文静 邢林啸 王贵玲

郎旭娟, 刘峰, 刘志明, 蔺文静, 邢林啸, 王贵玲. 青海省贵德盆地大地热流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227.
引用本文: 郎旭娟, 刘峰, 刘志明, 蔺文静, 邢林啸, 王贵玲. 青海省贵德盆地大地热流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3): 227.
Lang Xujuan, Liu Feng, Liu Zhiming, Lin Wenjing, Xing Linxiao, Wang Guiling. Terrestrial Heat Flow in Guide Basin,Qinghai[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227.
Citation: Lang Xujuan, Liu Feng, Liu Zhiming, Lin Wenjing, Xing Linxiao, Wang Guiling. Terrestrial Heat Flow in Guide Basin,Qinghai[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3): 227.

青海省贵德盆地大地热流研究

Terrestrial Heat Flow in Guide Basin,Qinghai

  • 摘要: 贵德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地热资源丰富,勘查发现其西部山区的扎仓寺热田赋存可供发电的干热岩地热能,但是整个盆地内的大地热流研究仍为空白,制约该区域地热资源的研究评价及开发利用。采集扎仓寺热田16块岩心样品进行了热导率测试,通过温度的校正,获得了扎仓寺热田的原地热导率值。利用钻孔(ZR1)的测温资料和热导率数据,根据热传导定理采用2种方法分别计算传导层段及有对流影响层段的热流值,获得厚度加权平均热流值为79.5 mW/m2,高于全球大陆地区平均热流值[(65±1.6) mW/m2]和中国大陆地区平均热流值[(61±15.5)mW/m2],为高热流值,反映了该区域新生代构造活动较为强烈。本研究工作为继续探索该热田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过程及地热资源评价提供了地热参数。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1
  • PDF下载量:  90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