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湘中涟源凹陷石炭系测水组页岩气保存条件

苗凤彬 谭 慧 王 强 白云山 彭中勤

苗凤彬, 谭 慧, 王 强, 白云山, 彭中勤. 湘中涟源凹陷石炭系测水组页岩气保存条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90.
引用本文: 苗凤彬, 谭 慧, 王 强, 白云山, 彭中勤. 湘中涟源凹陷石炭系测水组页岩气保存条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90.
Miao Fengbin, Bai Yunshan, Peng Zhongqin. Preservation Conditions in Shale Gas of Carboniferous Ceshui Formation of Lianyuan Depression in the Middle of Hu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90.
Citation: Miao Fengbin, Bai Yunshan, Peng Zhongqin. Preservation Conditions in Shale Gas of Carboniferous Ceshui Formation of Lianyuan Depression in the Middle of Hu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90.

湘中涟源凹陷石炭系测水组页岩气保存条件

Preservation Conditions in Shale Gas of Carboniferous Ceshui Formation of Lianyuan Depression in the Middle of Hunan Province

  • 摘要: 摘 要:湘中涟源凹陷地区经历了多期构造运动,构造样式复杂,以往的勘探实践发现凹陷内不同地区泥页岩含气性差异较大,因此保存条件成为制约该区页岩气富集高产与有利区优选的重要因素。以该区石炭系测水组泥页岩层系为研究对象,从埋藏深度、构造作用、盖层条件、地层流体特征及气体组分等方面对页岩气的保存条件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凹陷中部褶皱带的向斜区泥页岩埋藏深、构造环境相对稳定、断层发育程度低、盖层封闭性强、受地表水改造程度低,是页岩气聚集、保存的有利区;而背斜构造区与东、西部构造带泥页岩埋深不稳定,抬升剥蚀严重,断层发育,盖层封闭性差甚至缺失,与地表水交替程度高,已形成的气藏多被破坏。综合研究认为,中部构造带内车田江向斜中心、南翼地区和桥头河向斜中心地区页岩气保存条件最好,具有形成优质页岩气藏的潜力,为涟源凹陷页岩气勘探的重要区域,且测水组纵向上以第3套煤层之下的泥页岩段含气性较好,为重要勘探层段。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55
  • PDF下载量:  11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