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深水浊积岩有机质富集规律研究进展

岳会雯 周瑶琪 梁文栋

岳会雯, 周瑶琪, 梁文栋. 深水浊积岩有机质富集规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112.
引用本文: 岳会雯, 周瑶琪, 梁文栋. 深水浊积岩有机质富集规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112.
Yue Huiwen, Zhou Yaoqi, Liang Wendong. Progress in Accumulation of Organic Matter in Deepwater Turbidi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112.
Citation: Yue Huiwen, Zhou Yaoqi, Liang Wendong. Progress in Accumulation of Organic Matter in Deepwater Turbidi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112.

深水浊积岩有机质富集规律研究进展

Progress in Accumulation of Organic Matter in Deepwater Turbidite

  • 摘要: 摘 要:浊流是深水环境中重要的侧向搬运过程之一,大量陆源有机质贡献及快速的搬运沉积等特点,使其相对于正常的深水沉积具有较强的有机质富集能力。不同的浊积系统、浊积系统的不同时期、同一浊积系统的不同沉积单元及浊积岩层之间有机质富集程度差别很大。低水位型、高水位-持续型和海侵型深水浊积系统的划分,有利于预测高频率、大规模浊积事件发育的地质条件和地质时期以及有机质富集的有利区域和时期。同一浊积系统内,朵叶体和峡谷-天然堤的下游区域可能为更有利的有机质富集区域。浊积岩中细粒层的有机质丰度差异主要取决于粉砂质组分的含量;而砂岩层中的有机质丰度变化较大,主要取决于较大的植物碎屑的贡献。浊积厚度、浊积频率等原因造成的有机质保存的差异则进一步造成了浊积岩中有机质含量的不均衡。这种不同尺度上的有机质富集的差异性分析,对探讨深水浊积岩的生烃潜能及能否作为有效烃源岩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29
  • PDF下载量:  9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