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腐殖酸对微生物还原绿脱石结构Fe(Ⅲ)的促进作用

张千帆 曾 强 刘 邓 王红梅

张千帆, 曾 强, 刘 邓, 王红梅. 腐殖酸对微生物还原绿脱石结构Fe(Ⅲ)的促进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205.
引用本文: 张千帆, 曾 强, 刘 邓, 王红梅. 腐殖酸对微生物还原绿脱石结构Fe(Ⅲ)的促进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205.
Zhang Qianfan, Wang Hongmei. Enhancement of Microbial Reduction of Structural Fe(Ⅲ) in Nontronite by Humic Aci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205.
Citation: Zhang Qianfan, Wang Hongmei. Enhancement of Microbial Reduction of Structural Fe(Ⅲ) in Nontronite by Humic Aci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205.

腐殖酸对微生物还原绿脱石结构Fe(Ⅲ)的促进作用

Enhancement of Microbial Reduction of Structural Fe(Ⅲ) in Nontronite by Humic Acid

  • 摘要: 摘 要:微生物介导的铁循环是调控地表有害物质迁移转化等地球化学反应的关键因子之一。 为了探明腐殖酸对微生物还原含铁黏土矿物的影响,选取了富铁黏土矿物绿脱石和不同土壤中提取到的腐殖酸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验,在有、无腐殖酸2种条件下对比了典型异化铁还原菌Shewanellaputrefaciens CN32对绿脱石结构Fe(Ⅲ)的还原效率。同时分析了微生物作用后绿脱石的晶体结构差异。实验采用化学方法检测Fe(Ⅲ)的还原程度,利用X射线粉晶衍射(XRD)及傅里叶转换红外光谱(FT-IR)对微生物作用前后的绿脱石进行了矿物学表征,利用扫描电镜(SEM) 研究了反应前后绿脱石的形貌差异。实验结果表明不同来源的腐殖酸均具有促进微生物还原绿脱石结构Fe(Ⅲ)的能力,但其促进效率存在差异。绿脱石中的结构Fe(Ⅲ)经微生物还原后,其矿物结构被破坏,结晶程度逐渐降低,矿物形貌由不规则片状变为松散疏松的网絮状。本研究对深入理解自然环境中铁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环境效应具有启示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13
  • PDF下载量:  7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