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一种物性参数可控的人造长岩心制作技术与影响因素分析

郑明明 蒋国盛 刘志超 刘天乐 彭 力 王 震 曹 函 孙平贺

郑明明, 蒋国盛, 刘志超, 刘天乐, 彭 力, 王 震, 曹 函, 孙平贺. 一种物性参数可控的人造长岩心制作技术与影响因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222.
引用本文: 郑明明, 蒋国盛, 刘志超, 刘天乐, 彭 力, 王 震, 曹 函, 孙平贺. 一种物性参数可控的人造长岩心制作技术与影响因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6): 222.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Artificial Long Core Technology with Predesigned Physical Paramete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222.
Citation: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Artificial Long Core Technology with Predesigned Physical Paramete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6): 222.

一种物性参数可控的人造长岩心制作技术与影响因素分析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Artificial Long Core Technology with Predesigned Physical Parameters

  • 摘要: 摘 要:在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能源勘探过程中,获取不同地层和不同岩性的完整天然岩心不仅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同时还需要较高的经济成本。因此,利用人造岩心模拟已知物性参数的原位地层来替代天然岩心已成为非常规能源领域内的一种研究趋势。针对现有人造岩心技术存在的长度较小、难以满足特殊实验需求,长岩心均匀压实较难以及对原位地层物性参数模拟的准确性不足等问题,研发了一种人造长岩心制作仪器与工艺。根据均匀性试验和正交试验等测试结果,得出一种可靠的均匀人造长岩心制作方法,提出了一种准确模拟目标地层物性参数的试验思路,同时从微观角度分析了多种因素对岩心物性参数的影响机理,并量化研究了多因素及交互作用对岩心渗透率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研发出的岩心制作仪器与工艺的可靠性与可重复性较高,所制岩心均匀密实。密度、渗透率和孔隙度随长度的变化均控制在3.3 %以内,且可制作物性参数分段差异的岩心,既简单实用又成本低廉,而且,该人造岩心制作方法能准确模拟冻土区水合物地层的孔隙度和渗透率,孔隙尺寸空间分布也与天然岩心较为相近仿真程度较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26
  • PDF下载量:  11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