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苏北盆地湖沼沉积记录的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

陈景荣 舒强 赵志军 陈晔 张茂恒

陈景荣, 舒强, 赵志军, 陈晔, 张茂恒. 苏北盆地湖沼沉积记录的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75-79.
引用本文: 陈景荣, 舒强, 赵志军, 陈晔, 张茂恒. 苏北盆地湖沼沉积记录的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75-79.
Chen Jingrong, Shu Qiang, Zhao Zhijun, Chen Ye, Zhang Maoheng. Climate Change Records of Lacustrine Deposits of Subei Basin in Eastern China, 30-17 cal ka BP[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75-79.
Citation: Chen Jingrong, Shu Qiang, Zhao Zhijun, Chen Ye, Zhang Maoheng. Climate Change Records of Lacustrine Deposits of Subei Basin in Eastern China, 30-17 cal ka BP[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75-79.

苏北盆地湖沼沉积记录的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

Climate Change Records of Lacustrine Deposits of Subei Basin in Eastern China, 30-17 cal ka BP

  • 摘要: 以苏北盆地里下河地区获取的SG钻孔沉积岩心为研究对象,进行了AMS14C年代、粒度、Rb 和Sr含量分析。结果表明,苏北盆地湖沼沉积的粒度分布和Rb/Sr 比值能够很好地指示东亚季风区的气候变化。根据粒度和Rb/Sr 比值的变化,可将苏北盆地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划分为3个阶段。在30.3~25.9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相对增多,气候相对湿润;25.9~18.3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减少,气候相对干旱;18.3~17.1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又明显增加,气候相对湿润,期间还可能存在变干突变。SG钻孔沉积岩心的环境代用指标与西峰黄土平均粒径、葫芦洞石笋氧同位素有着很好的可比性,并且SG钻孔沉积岩心的黏土含量趋势线与北半球30°N六月的太阳辐射强度曲线极为相似,这表明苏北盆地的气候受太阳辐射驱动下的东亚季风系统影响明显。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84
  • PDF下载量:  109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