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7年  第36卷  第2期

西南天山基础地质
新疆柯坪地区下志留统柯坪塔格组物源分析:来自地球化学、锆石U-Pb年代学的约束
李路路, 杨宝忠, 尹永会, 刘龙龙, 王兵
2017, 36(2): 1-12.
摘要:
以柯坪塔格组灰绿色砂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的岩石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研究。结果表明,砂岩SiO2质量分数较高,Na2O、CaO、TiO2质量分数较低;轻稀土元素富集,具明显的Eu负异常。碎屑锆石UPb年龄集中分布于1 000~700,2 500~1 800 Ma 2个区间,可能分别对应新元古代晚期南华纪-青白口纪的构造抬升运动和古元古代早期的强烈构造运动及岩浆侵位,个别锆石颗粒年龄超过2 500 Ma,2颗锆石年龄数据偏小,仅在437~435 Ma之间,可能与南天山洋俯冲导致的岩浆活动有关。分析表明,早志留世柯坪地区处于稳定的被动大陆边缘,碎屑物源主要来自塔北隆起前寒武纪古老的克拉通基底岩类。
新疆柯坪地区奥陶纪印干组珊瑚化石的发现及意义
韩小梦, 张新勇, 杨宝忠, 孙军刚, 周发侨, 赵鹏飞, 王庆同
2017, 36(2): 13-19.
摘要:
新疆柯坪地区印干组笔石及三叶虫化石丰富,已做过较多的工作,但珊瑚化石未见报道。柯坪地区南部柯坪塔格山一带出露完整的印干组,该组顶部首次发现富含珊瑚化石的厚层生物碎屑灰岩,珊瑚经鉴定计有9属14种(含未定种)。该珊瑚动物群中,Agetolites,Heliolites和Streptelasma最为丰富。根据珊瑚动物群特征、垂向变化规律及与邻区的对比,建立了AgetolitesHeliolitesStreptelasma生物组合。就生物组合特征而言,该组合可与浙赣地区三巨山组、准噶尔北部布龙果尔组对应,时代属晚奥陶世钱塘江早期,对应国际凯迪期晚期。就生物古地理特征而言,该动物群分子大部分见于华南地区,属中国南方的阿盖特珊瑚区,表明该区当时与华南相连。
新疆阿合奇地区色帕巴衣铅矿床成因:地质、地球化学研究的启示
于皓丞, 邱昆峰, 孙志佳, 赵志刚, 宋贺民
2017, 36(2): 20-28.
摘要:
新疆色帕巴衣铅矿床位于塔里木板块西北缘柯坪铅锌矿带内,发育鸡窝状矿化,赋存于丘里塔格组构造白云岩角砾和岩溶白云岩角砾中,围岩蚀变较弱。矿石呈角砾状构造,以方铅矿为主的金属矿物充填于白云岩角砾间。矿化白云岩微量元素富Cd、Sb、Mo,贫In,稀土元素总量较低、Eu负异常明显,这些特征揭示成矿流体为还原性的非岩浆热液。方铅矿的δ34S集中在4.5‰~7.5‰之间,相对较大且变化范围较小,铅同位素206Pb/204Pb=17.436~17.568,207Pb/204Pb=15.528~15.592,208Pb/204Pb=37.800~38.008,表明成矿流体可能由分别来自硫酸盐地层和古老结晶基底的两类不同性质流体混合形成。这些特征揭示色帕巴衣矿床可能为与盆地流体活动有关的后生层控MVT型铅锌矿床,主要控矿因素为构造裂隙及角砾岩系统。
基础地质
藏南东特提斯最高海相层研究进展及其地质意义
牛晓路, 李国彪
2017, 36(2): 29-35.
摘要:
古近纪是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拼合的最后阶段,也是东特提斯的消亡时期,形成了最年轻的海相沉积即最高海相层。对西藏境内最高海相层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评述,认为东特提斯在西藏境内最终消亡的时间应该在始新世Priabonian早期以后。通过与喜马拉雅各地区和塔里木盆地最高海相层进行区域对比,初步总结出东特提斯洋的宏观演化特征:Lutetian初期,东特提斯在西部印度克哈特(Kohat)、赞斯卡尔(Zanskar)等地区开始关闭,之后向东海退至西姆拉(Simla)-坦森(Tansen)一带;Priabonian期在藏南定日-亚东一带关闭,直至渐新世在东部缅甸西昂(Siang)、那嘎兰(Nagaland)地区完全退出。由于印度板块向亚欧大陆楔入产生的远程效应,东特提斯洋分支的残留海水在渐新世末期(23 Ma)从塔里木盆地退出,标志着东特提斯洋在该区的最后关闭。对藏南及邻区最高海相层的综合研究和对比,不仅有助于了解东特提斯的晚期演化特征及封闭时限,也能为印度-亚欧板块碰撞时间的厘定提供直接证据。
碎屑锆石微量元素对物源区的指示:以辽东半岛辽河群为例
王家林, 李壮
2017, 36(2): 36-50.
摘要:
碎屑锆石UPb年代学方法已被广泛用于物源分析,但其微量元素数据很少被利用。系统地总结了不同成因锆石的微量元素特征,并对碎屑锆石微量元素数据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进而探讨了碎屑锆石微量元素对物源区的指示意义。以碎屑锆石微量元素综合研究为基础,结合碎屑锆石年代学的解释,系统分析了辽东半岛辽河群物源区的特征。辽河群沉积岩中2.2~2.1 Ga的碎屑锆石主要来自于花岗岩类,与区域上胶-辽-吉活动带内出露的花岗岩类和同时期的酸性火山岩相吻合;而2.1~2.0 Ga岩浆事件虽并未在地表大量出露,但碎屑锆石微量元素显示该期年龄的碎屑锆石主要来自于花岗岩类,其次是基性岩。辽河群沉积岩的碎屑锆石微量元素研究不仅验证了碎屑锆石微量元素用于物源分析的可行性,而且对2.1~2.0 Ga岩浆事件的性质提供了制约,为胶-辽-吉活动带的形成演化提供了新的依据。
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山西组山2段胶结物特征及其对储层物性的影响
郭鹏戈, 屈红军, 杨欢, 田夏荷, 董文武, 陈雅晖
2017, 36(2): 51-57.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山西组山2段是天然气勘探的重点层位,山西组山2段具有较强的非均质性,胶结物是影响非均质性的主要因素,因此开展山2段胶结物特征及其对储层物性影响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铸体薄片、扫描电镜、荧光薄片、阴极发光和X衍射黏土矿物分析等测试手段对山西组山2段胶结物特征及其对储层物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山2段储层胶结物主要为伊利石、碳酸盐胶结物、硅质胶结物、高岭石;通过对胶结物特征和与储层物性的关系研究,发现高岭石和少量的硅质胶结物是储层物性的有利因素,伊利石、碳酸盐胶结物及较多含量的硅质胶结物使储层致密化,对储层孔隙发育不利。
东秦岭鱼池正长岩体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稀有金属元素、稀土元素矿化
吴成斌, 侯广顺, 向世红, 齐永安, 支风岐, 王明国
2017, 36(2): 58-64.
摘要:
河南方城鱼池正长岩体属于东秦岭北部富碱侵入岩,为本区出露规模最大的碱性岩体,迄今研究较为薄弱。通过对鱼池正长岩体的主量、稀土和微量元素岩石地球化学成分的系统分析和综合研究,探讨了该岩体岩浆源区特征、构造环境和该地区正长岩体稀有金属、稀土元素含矿性。鱼池正长岩体w(SiO2)为57.35%~61.38%,富碱,高Al,贫Ca、Mg和Ti,A/CNK为0.95~1.07,[JP2]属于过铝质碱性岩。岩石稀土元素总量较高,(La/Yb)N比值为25.86~35.48,强烈富集轻稀土元素,轻、重稀土元素分馏明显,δEu值为0.48~0.63,具中等负Eu异常。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相对亏损高场强元素。由此表明:鱼池正长岩体的岩浆物质主要来源于地幔,后经过大量的壳源物质的混染,且岩体形成于板内拉张环境。另外该地区正长岩体w(ZrO2)为0.039%~0.174%,LREEO质量分数为0.026%~0.15%,显示了良好的Zr和LREE等稀有金属元素、稀土元素的矿化信息,具有巨大的成矿潜力。
川西南威远地区龙马溪组页岩储层孔隙发育特征及控制因素分析
昝博文, 刘树根, 白志强, 冉波, 叶玥豪, 邱嘉文
2017, 36(2): 65-74.
摘要:
以四川盆地西南威远地区龙马溪组页岩为研究对象,通过X衍射、场发射扫描电镜、氮气吸附实验方法和QSDFT的分析方法,对该区的页岩孔隙类型、结构及孔隙发育的自身控制因素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①龙马溪组主要发育3种孔隙,即有机质孔、无机质孔和微裂缝,有机质孔有连续分布和不连续或块状分布2种形态,孔隙以2种结构为主,即墨水瓶孔和平行狭缝内壁的孔隙。②孔隙直径呈0~2,2~4 nm双峰态分布,微孔和介孔提供了主要的比表面积和孔隙体积,且随着埋藏深度的变浅,储层的孔隙体积和比表面积均减小。③页岩有机质含量和矿物组成控制了页岩储层的孔隙发育,有机质主要控制微孔的发育;石英主要影响介孔的发育,对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黏土矿物有利于介孔的发育,不利于微孔的发育。④与焦石坝地区页岩储层的对比表明,有机质含量是页岩气储集空间发育的主控因素。
苏北盆地湖沼沉积记录的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
陈景荣, 舒强, 赵志军, 陈晔, 张茂恒
2017, 36(2): 75-79.
摘要:
以苏北盆地里下河地区获取的SG钻孔沉积岩心为研究对象,进行了AMS14C年代、粒度、Rb 和Sr含量分析。结果表明,苏北盆地湖沼沉积的粒度分布和Rb/Sr 比值能够很好地指示东亚季风区的气候变化。根据粒度和Rb/Sr 比值的变化,可将苏北盆地30~17 cal ka BP期间的气候变化划分为3个阶段。在30.3~25.9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相对增多,气候相对湿润;25.9~18.3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减少,气候相对干旱;18.3~17.1 cal ka BP期间,降雨量又明显增加,气候相对湿润,期间还可能存在变干突变。SG钻孔沉积岩心的环境代用指标与西峰黄土平均粒径、葫芦洞石笋氧同位素有着很好的可比性,并且SG钻孔沉积岩心的黏土含量趋势线与北半球30°N六月的太阳辐射强度曲线极为相似,这表明苏北盆地的气候受太阳辐射驱动下的东亚季风系统影响明显。
塔河油田T738井区顺层岩溶储层特征及成因
李源, 蔡忠贤, 张恒, 李杰, 和虎, 刘显凤
2017, 36(2): 80-85.
摘要:
塔河油田T738井区位于上奥陶统浅覆盖区,发育大型岩溶缝洞型储层。基于三维地震资料、岩心资料、成像测井资料、钻井资料,并结合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对该区储层的沉积特征和岩溶特征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储层发育的主要岩溶阶段及主控因素,并建立了岩溶发育模式。结果表明:岩溶储层主要发育在一间房组和鹰山组上部,储集空间主要有溶蚀孔洞、裂缝和大型洞穴,具有层状分布特征;加里东Ⅰ幕形成的溶蚀孔洞和裂缝以及颗粒灰岩中保留的原生孔隙整体规模较小;在岩溶水补给条件充足、先期裂缝和溶蚀孔洞提供优势运移路径以及以深切沟谷和断裂为排泄通道的水文地质背景下,形成了顺层岩溶发育模式,为下一步储层预测和勘探实践提供了理论借鉴。
新疆东部哈尔里克造山带沁城天生圈岩体岩石成因及其构造意义
刘亮, 何学锋, 李江涛, 杨鹏涛, 梁斌, 苏画, 杨宇东, 刘应忠, 戴智慧
2017, 36(2): 86-96.
摘要:
新疆哈尔里克造山带广泛分布着古生代的侵入岩体,其成因对正确认识该区岩浆的动力学背景具有重要意义。对位于哈尔里克造山带中段东部的沁城天生圈岩体进行了岩石学、地球化学及锆石UPb年代学研究,探讨其岩石成因及构造属性,以期为解决哈尔里克造山带的地质构造演化提供依据。沁城天生圈岩体岩性为石英闪长岩,LA-ICP-MS锆石U-Pb定年结果表明,石英闪长岩形成时代为(446.1±3.3)Ma(晚奥陶世),属加里东期构造岩浆活动的产物。岩石地球化学分析结果显示,其w(SiO2)介于57.74%~62.34%之间,中钾-高钾(1.71%~3.01%),富CaO(4.01%~8.45%)、贫Al2O3(15.03%~16.89%),w(MgO)介于1.85%~3.97%之间,Mg#值为37.15~48.29,铝饱和指数值A/CNK为0.78~0.99,属准铝质中钾—高钾钙碱性岩石系列;且岩石稀土元素质量分数较低(59.74×10-6~205.53×10-6),轻稀土元素分馏较重稀土元素明显,富集Rb、Ba等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活泼的不相容元素(Th、U),相对亏损Nb、Ta、Ti、P等高场强元素(HFSE),显示出与典型岛弧型岩浆岩相似的特征。有关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的相关图解以及宏观地质特征指示,沁城天生圈岩体石英闪长岩的形成受俯冲作用影响,其岩浆源区应为增厚大陆下地壳物质部分熔融的产物,并可能含有幔源基性岩浆的加入。此外,综合区域地质资料分析,认为早古生代期间(中奥陶世-早志留世),哈尔里克造山带存在大面积的与真正岛弧演化有关的加里东期岩浆活动,哈尔里克早古生代岛弧的形成可能与东准噶尔南部克拉麦里洋向南俯冲作用有关。
安哥拉深水沉积贯入砂岩的识别特征及成因模式
张文彪, 段太忠, 张旭彪, 刘志强, 杨志成, 徐睿
2017, 36(2): 97-104.
摘要:
在安哥拉深水沉积的研究中发现了贯入砂岩存在的现象,国内外对此报道较少,且在实际勘探开发中关注度不够。基于野外地质露头、岩心、测井及地震资料综合分析,系统研究了贯入砂岩的识别特征,探讨了其形成原因并总结了其发育模式。研究结果表明:贯入砂岩的整体几何形态呈极度不规则状;岩心中常见的构造主要有不同规模的撕裂状泥岩碎屑、砂岩变形褶皱与不规则充填、岩石矿物颗粒定向排列、储层物性较母岩物性变差等;贯入砂岩的自然伽马及声波值有增高趋势,且齿化严重,地震反射呈混杂的不连续性特征;该区贯入砂岩包括水道砂体翼部贯入和顶部贯入2种类型,且形成过程受差异压实与断裂活动共同控制。本研究可以深化被动陆缘盆地深水沉积的认识,同时也为下一步指导精细勘探和开发生产提供一些新思路。
辽中凹陷南洼LD16油田走滑伴生构造特征及控藏作用
刘丰, 徐长贵, 王冰洁, 吴奎, 张如才, 张明升
2017, 36(2): 105-111.
摘要:
对辽中凹陷南洼LD16油田走滑伴生构造特征及其控藏作用进行了分析。依据走滑断层和伴生断层的关系及其所在构造变形区所处的应力状态将研究区的构造类型划分为走滑主控断裂带挤压构造、走滑主控叠覆带伸展构造和走滑主控断裂带伸展构造3个次级构造单元。相比而言,走滑主控断裂带挤压构造发育挤压型的背斜圈闭,且遭受破坏作用小,成藏条件最为优越;走滑主控叠覆伸展构造发育多级拉张型断块圈闭,其伴生断层对油气的分配作用更为明显,具多层系油藏形成的特征,这两种构造类型均有利于油气的运聚,而走滑主控断裂带伸展构造聚油条件最差。
蓝细菌钙化作用
2017, 36(2): 112-118.
摘要:
蓝细菌钙化作用,是一种主要通过光合作用吸收CO2 和 HCO-3并产生鞘内的pH值变化来实现诱导碳酸盐矿物沉淀的重要机制。蓝细菌钙化产物是那些谜一样的化石,如葛万菌、附枝菌、肾形菌。钙化蓝细菌化石的地史分布表明,蓝细菌钙化作用与海水化学条件及大气圈CO2和O2含量的长时间变化存在着成因联系,从而成为重要的生物沉积现象。多年的研究表明,当p(CO2)分压下降到10 PAL(present atomosphere level)以下及p(O2)分压上升时,诱导了蓝细菌鞘内二氧化碳浓缩机制(CCMs)的形成。CCMs促进的活体内鞘的钙化作用,与大气圈的CO2浓度有着直接的生态生理学联系。在1.2 Ga最早的活体内钙化蓝细菌鞘可能反映了CCMs相对早期的起源。追逐蓝细菌钙化作用,不但拓宽了沉积学的研究范畴,也为了解那些谜一样的钙化化石的生物亲和性提供一些新的理念和思考途径。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层序地层划分及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
贾鹏, 李明, 卢远征, 樊茹, 李鑫, 邓胜徽, 曾乙洋, 刘鑫
2017, 36(2): 119-127.
摘要: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发育大套白云岩,由于岩性、电性差异小,化石稀少,地层厚度变化大,层序划分与演化特征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基于层序地层学及沉积学相关理论研究,通过对露头剖面、钻井岩心的观察及测井资料的研究,结合测井曲线频谱趋势分析技术及碳氧同位素相关数据,开展对洗象池群层序地层的划分及建立全盆地统一的层序地层格架研究。盆地内虽然基本都是一套白云岩,各分区命名差异大,但依然具有全盆范围内可对比的不整合界面和最大海泛面。研究认为四川盆地洗象池群可划分为4个三级层序,并且厘定了盆地内各分区间的层序地层对应关系。在建立全盆地层序地层格架的基础上,发现洗象池群地层分布呈西薄东厚的楔形体,其中遂宁-乐至-资阳以西缺乏洗象池群沉积。层序格架内有利储集层的分布明显受控于层序界面,其中颗粒滩相主要发育在高位体系域。
北极阿拉斯加北坡盆地挤压正断层特征及其发育演化模式
尹新义, 石砚斌, 卢景美, 方勇
2017, 36(2): 128-132.
摘要:
阿拉斯加北坡盆地为北极圈内重要的富油气盆地,盆地自早白垩世晚期以来一直处于布鲁克斯前陆挤压状态,然而在盆地西北部楚科奇海域却发现了大量的晚期正断层。断层可进一步细分为2期3组断裂,分别为EW向、NNE向、NNW向断层,剖面上均表现为断面陡直的平行板状正断层,断距相对较小;平面上主要分布于古隆起及其周缘,部分NNE向和NNW向断层直接相连,呈“锯齿状”折线展布。晚期断层的发育受2个期次、2个方向挤压应力的控制,早白垩世晚期,受南北向挤压作用,首先形成NNW向和NNE向2组剪切节理,而后形成EW向断层。晚白垩世,受东西向挤压作用,断层沿早期2组节理发育,使NNW向和NNE向断层部分呈“锯齿状”。
矿产地质
Q型聚类分析在四川盆地南部上三叠统须二段成岩相研究中的应用
余瑜, 林良彪, 高健, 洪薇
2017, 36(2): 133-140.
摘要:
上三叠统须家河组二段是四川盆地南部主要的勘探层位之一。对川南须二段储集砂岩进行的铸体薄片观察、物性资料研究表明,须二段储集岩石类型主要为长石岩屑砂岩、岩屑长石砂岩和岩屑砂岩,先后经历了压实作用、胶结作用、溶蚀作用、破裂作用和交代作用等成岩作用。在计算区内须二段储集岩石压实系数、胶结系数和溶蚀系数等成岩系数的基础上,结合Q型聚类分析方法对储集岩石的各成岩系数进行了变量因子的归类,划分出强压实强胶结相、强压实中胶结相、强压实弱胶结相、中压实弱胶结相及弱压实弱胶结相。成岩相的分布明显受到沉积相展布的影响,储层质量较好的成岩相主要发育于三角洲前缘亚相的水下分流河道等高能环境中,同时成岩相的分布还受到填隙物、塑性岩屑的控制。
考虑多组分吸附的页岩气储量计算方法
杜华明, 宁正福, 苏朋辉
2017, 36(2): 141-145.
摘要:
储层中的页岩气通常不只含有单一组分的甲烷,为此在储量计算时,需要考虑多组分气体的吸附解吸。以体积守恒原理为基础,运用Bangham变形理论及扩展的Langmuir吸附模型,推导了多组分吸附的页岩气藏物质平衡方程,采用线性化处理,从而得到了页岩气动态储量计算方法。计算结果表明,多组分吸附对页岩气储量计算影响较大,只考虑单组分甲烷吸附时计算的页岩气储量与使用扩展的Langmuir吸附模型计算的页岩气储量相差近20%;原始气中甲烷浓度越高,吸附相密度越低,总吸附量降低,动态储量升高;压力越高,吸附相的视孔隙度大;压力降低,页岩基质变形程度增加。
塔河油田下寒武统肖尔布拉克组构造控制热液白云岩储层分布与勘探前景
邵小明, 文山师, 刘存革, 罗鹏, 罗明霞, 刘永立
2017, 36(2): 146-150.
摘要: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奥陶系碳酸盐岩受多期热液流体的影响,与热液相关的储集体发育。塔河油田下寒武统肖尔布拉克组内部存在多个异常体,由于埋藏深度大(>8 500 m),缺乏实钻资料而难以确定其地质属性。三维地震资料解释、正演模型和邻区钻井资料综合分析表明,异常体上方肖尔布拉克组厚度明显变薄下凹,引起上覆寒武系垮塌,奥陶系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进而表明异常体地质属性为寒武纪末期的侵入岩体。寒武纪末期,在深部火成岩热液流体溶蚀作用下,肖尔布拉克组热液白云岩储层发育,发生了角砾化和垮塌作用,导致上覆寒武系地层表现出凹陷构造。肖尔布拉克组构造控制热液白云岩储层沿轮台断裂以大小不等的次圆状分布,而相关的淋滤滩相白云岩储层分布较广。塔河油田肖尔布拉克组成藏条件优越,具有较好的勘探前景。
陕西勉略宁地区旧房梁金矿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意义
张利亚, 陈守余, 廖时理
2017, 36(2): 151-159.
摘要:
选取一个含金采样剖面,对旧房梁金矿床的成矿流体性质和成矿物质来源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旧房梁金矿床产于陕西勉略宁三角地区中新元古界碧口群,矿体的分布和产状受地层岩性和韧性剪切带的强烈控制,矿床成因类型为绿岩型金矿床。对矿石及其顶底板围岩的主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成矿作用的研究表明:与Au含量正相关性较好的元素有Ag、Hg、Bi、Mo;在成矿过程中,矿石和围岩的Al2O3、TFe2O3及高场强元素含量较稳定;大离子亲石元素含量在矿石及矿体底板围岩中相对亏损,在矿体顶板围岩中富集;亲硫元素含量表现较为复杂,Pb含量在矿体顶板围岩及氧化矿石中富集,Mo、Hg含量在矿石中普遍升高;同时伴随岩石质量的亏损;稀土元素配分模式显示矿石及近矿围岩相对于远矿围岩具有正Ce异常和负Eu异常的特征。上述特征均表明成矿流体具有高温还原性的特点。结合矿床流体包裹体和硫同位素等特征,认为该矿床的成矿物质来源可能与碧口群地层有关,其成矿过程可能与澄江期在区内广泛形成的NNE向韧性剪切变形有关,构造矿化蚀变对围岩物质组分具一定继承性和差异性。
东昆仑东段果洛龙洼脉状金矿床断裂构造控矿规律
唐洋, 付乐兵, 杨宝荣, 祁月清, 谢智勇, 李文君, 马忠贤
2017, 36(2): 160-167.
摘要:
果洛龙洼金矿床位于东昆仑成矿带东段,为该成矿带内典型的大型脉状金矿床。笔者采取大比例尺构造-蚀变填图、坑道-岩心综合调查等手段对矿区构造系统进行了解剖,将矿区主要构造活动由早到晚分为4个期次:东西向左行韧性剪切、东西向右行韧性剪切、东西向逆断裂和东西向正断裂。基于矿体与构造的时空关系,确定中-晚三叠世南北向挤压应力场作用下形成的东西向脆性逆冲断裂为矿区成矿期构造。该期断裂是早燕山期昆中断裂带活动形成的次级断裂。矿区内,自含矿断裂向外,矿化和蚀变的发育程度随构造变形强度的减弱而依次降低,因此,矿体附近发育的钾化、绿帘石化和黄铁绢英岩化可作为该类矿床找矿标志。受断裂控制,矿区矿体平面上呈东西走向;剖面上可见矿体在产状变缓处膨大,在产状变陡处收敛甚至尖灭;纵投影剖面垂向上,矿体具有南东侧伏的规律,单个矿体侧伏角约75°,矿化在3 400 m和3 700 m标高分2个富集带,标高下限由西向东逐步降低,矿化富集带侧伏角约3°。基于以上认识,构建了矿区三维矿化富集规律模型,认为在矿区深部有较大找矿潜力。
塔吉克斯坦成矿单元划分及其特征
范堡程, 孟广路, 刘明义, 张晶, 何子鑫, 李慧英, 张辉善
2017, 36(2): 168-175.
摘要: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是中亚褶皱带的一部分,涉及古亚洲和特提斯两大构造域,处于天山、帕米尔、西昆仑、兴都库什和喀喇昆仑交汇处,地质构造复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收集境内、外大量的地质、矿产、遥感以及各类图件等资料的基础上,通过近年来对塔吉克斯坦的地层、构造、岩浆及矿产的研究,在大地构造划分基础上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成矿单元划分,划分出恰特卡尔、费尔干纳、南天山、塔里木-卡拉库姆、兴都库什-北帕米尔-西昆仑、兴都库什-中帕米尔-西昆仑南部以及兴都库什-南帕米尔-喀喇昆仑7个成矿省,进一步划分为11个成矿带,总结了各个成矿单元的地质及矿产特征,可以为塔吉克斯坦矿产勘查与地质调查工作的部署提供有益的思路和依据。
含气流体运移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
张金华, 苏明, 魏伟, 吴能友, 刘杰, 杨睿, 沙志彬, 丛晓荣
2017, 36(2): 176-185.
摘要:
含气流体运移是影响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重要因素,包括流体运移方式、运移通道类型、运移效能等。基于全球典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研究结果,围绕含气流体运移这一重要因素,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底辟构造、断层及裂隙和渗透层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布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以对流形式的运移是流体有效的运移方式,有利于烃类气体聚集及水合物成藏。已知水合物富集区内含气流体运移通道都不以单一形式存在,而是多种运移通道共同作用,呈复合型运移通道形式。在通道类型上,底辟构造、断层及裂隙、渗透层等都属于聚集型高通量流体运移通道类型,但这种通道类型与高饱和度、富集型天然气水合物藏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其还与运移效能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开展重点区域的流体运移的分析,揭示流体运移通道的展布以及运移规模,以达到更为准确预测和描述水合物藏的目的,并为水合物钻探站位部署提供有力依据。
浙江淳安银山银铅锌多金属矿床硫铅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邵新宇, 贾宝剑, 楼章华, 金宠, 张志其, 蔡雄翔
2017, 36(2): 186-193.
摘要:
银山银铅锌多金属矿是近几年来在该区域发现的中型以上的银铅锌多金属矿床,为地层-构造-岩浆综合控制型矿床。运用矿区的黄铁矿矿石S、Pb同位素示踪的方法探讨了矿床成矿物质来源。矿区黄铁矿和方铅矿的硫同位素组成δ34S值为-1.5‰~27.9‰,且硫同位素分布直方图中显示3种来源特征,指示成矿物质来源可能为海水、地层或岩浆。Pb同位素组成μ(238U/204Pb)值特征、Zartman构造模式、Δγ-Δβ成因分类研究表明,矿区矿石铅为幔-壳混源,指示物源主要来自于中生代岩浆热液,而非海底热液沉积物。综合表明银山银铅锌多金属矿床是中生代岩浆热液型矿床。
基于Logistic统计的模糊判别法在储层流体识别中的应用
张海荣, 何胜林, 吴进波, 杨冬
2017, 36(2): 194-197.
摘要:
在测井储层评价中准确识别储层流体性质是其关键。但当储层测井响应特征并不特别明显时,只采用常规测井识别方法不易准确区分气、水层。为此,综合常规测井和试油资料,选取反映气、水层特点的特征参数建立划分气层、气水同层及水层的模糊综合判别因素,利用Logistic统计法确定隶属函数曲线,即以Logistic函数为激活函数,利用模糊统计法确定隶属函数曲线;然后结合权重集建立了模糊综合判别模型对流体的性质进行模糊判别,经检验该方法能较准确地判别出水层、气水同层和气层。
鄂尔多斯盆地旬邑地区长61储层物性影响因素
白金莉, 李文厚, 姜瑀东, 张梦婷
2017, 36(2): 198-205.
摘要:
旬邑地区长61储层致密,研究程度低,勘探开发潜力大,为了对后续的勘探开发提供理论指导,通过铸体薄片、扫面电镜、高压压汞、X衍射、核磁共振等方法,利用大量样品的分析测试数据和叠合图像对旬邑地区长61储层砂岩物性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研究。结果表明:目的层长61储层砂岩岩性为以深灰色、灰色细-粉细粒为主的岩屑长石砂岩和长石岩屑砂岩,储集空间以溶蚀孔和残余粒间孔为主,孔隙类型以小孔隙为主,发育Ⅲ类储层,属于特低孔、超低渗油藏。沉积、成岩作用是影响储层物性的主要因素,河道砂为主力储集空间带,压实-压溶作用使得原始孔隙度减少32.4%,而胶结作用损失44%,建设性溶蚀作用增加面孔率0.26%。
巴基斯坦萨因达克斑岩型Cu-Au矿床地质特征及控矿因素
吕鹏瑞, 姚文光, 张海迪, 田浩浩, 杨博
2017, 36(2): 206-214.
摘要:
萨因达克斑岩型Cu-Au矿床位于巴基斯坦贾盖铜矿带西部,是巴基斯坦境内重要的世界级斑岩型铜矿床之一。为了更好地了解巴基斯坦斑岩铜矿地质特征及其控矿因素,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对萨因达克矿床的地质特征进行了系统的归纳总结,从而探讨了其主要控矿因素。研究表明,NW向区域性断层(托兹吉科断层)和大型向斜构造,以及一系列的次级断层是该矿床的导矿通道和容矿场所,控制着矿体的分布和就位;早中新世岩浆活动产生了与之密切相关的石英闪长斑岩岩株,为该矿床的形成提供了成矿流体和成矿物质;围岩蚀变从岩体到围岩依次为钾化、绢云母化和青磐岩化,导致萨因达克斑岩成矿模式(中心为管状、透镜状矿体,边缘为脉状矿体)的形成。
孤北洼陷沙三段储层物性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2017, 36(2): 215-221.
摘要:
孤北洼陷沙三段具有多个物源体系,是油气勘探的主要目的层系之一,由于埋深大,储层物性相对较差。受沉积类型、成岩作用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物源体系的储层物性特征有所差异。沉积类型不仅制约原始物性,同时也影响后期成岩作用。相同的成岩阶段,不同的沉积类型以及相同沉积类型不同微相物性同样存在差异,具体表现在扇三角洲相储层物性最好,近岸水下扇相次之;扇三角洲以前缘水下分流河道和河口砂坝最优。不同物源体系受埋深、岩石学特征、搬运距离等差异性的影响,因而在成岩作用阶段、成岩类型等方面有所不同,这些因素不断对储层进行差异性改造,最终导致垦东物源、孤岛物源物性较好,长堤物源次之,埕东物源相对较差。
工程地质
江苏省沿海地区地面沉降风险评价
胡喜梅, 马传明, 邓波, 张晶晶
2017, 36(2): 222-228.
摘要:
利用层次分析-综合指数法,对1985-2014年江苏省沿海地区累计地面沉降量及2014年地面沉降速率进行叠加分析,形成地区地面沉降危险性分区图;并选取地面高程、人口密度、GDP、公路和单位面积固定投资额作为指标,绘制易损性分区图;最后采用乘积法风险模型对江苏沿海地区开展地面沉降风险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江苏沿海地区地面沉降高风险区占总面积18.71%,主要集中于南通市,其次分布于盐城市的建湖县、射阳县、阜宁县、响水县、市区及连云港市的灌南县等地;中等风险区主要围绕着高风险区分布,占研究区总面积的33.69%,;低风险区占总面积的47.60%。以地面沉降风险评价结果为基础,结合地面沉降现状及已有的防护措施,有甄别地提出相应防治措施。
温泉流量变化反映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的影响
严克涛, 卢国平
2017, 36(2): 229-235.
摘要:
有些温泉是深部地热流体(地下热水)通过深大断裂上升到地面而自然溢流的,因此,可以通过自深大断裂涌出的温泉流量随固体潮的涨落变化来间接反映深大断裂的导水性能和深层地下水的性状。主要分析了深大断裂来源的温泉流量波动规律和地壳固体潮应变特点,结合广东省信宜地热田和丰良地热田的温泉流量变化,与当地固体潮应变变幅对比分析,利用互相关函数方法求得了固体潮应变与温泉流量波动之间的滞后效应,进而探究了地壳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能的影响,得到:地壳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能的影响程度取决于断裂走向与其水平显著形变方向之间的夹角,夹角越接近垂直,深大断裂导水性越弱;断裂导水性在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左右会增大,中间时间则会相对减弱。将地球固体潮水平显著变形方向与深大断裂受力状态相结合,在区域尺度和时间尺度上探讨了地球固体潮对地壳深大断裂水流过程的影响规律,将为本领域其他科学调查与研究提供数据和理论参考。
延安市滑坡分布规律及发育特征
祝俊华, 陈志新, 祝艳波
2017, 36(2): 236-243.
摘要:
以延安市13个县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为基础,对区内滑坡进行了统计分析,并采用ArcGIS软件将滑坡叠加在地形图中,研究了区内滑坡的时空分布规律和发育特征。研究表明,空间上,北部砂黄土地区滑坡发育数量明显比南部壤黄土地区多,滑坡在一、二级河流河谷区两侧及多条河流交汇处集中分布,阴坡发生滑坡的比率高于阳坡,滑坡在年降雨量多的地区集中分布,在人口和交通工程密集区域内集中分布;时间上,滑坡在6-9月份的雨季相对集中,在晚更新世末和全新世初期相对集中。其发育特征表现为:区内滑坡有7种类型,但以黄土滑坡(黄土内滑坡、黄土与红黏土接触面滑坡、黄土与基岩接触面滑坡、沿古土壤面滑坡)为主,滑坡体长度主要集中在6~300 m,宽度主要集中在15~300 m,厚度主要集中在1~20 m,滑坡体面积在0.009 6×104~40.5×104 m2之间,体积在0.026 88×104~1 620×104 m3之间,其中以中小型滑坡为主;提出了因地制宜的针对性建议,为区域内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黄土-红层接触面滑坡稳定性可靠性分析
陈龙飞, 刘高, 田华, 林磊
2017, 36(2): 244-248.
摘要:
针对黄土-红层接触面滑坡存在的变异性、随机性、不确定性,为了充分考虑其影响因素,利用MonteCarlo法的基本原理,结合传递系数法建立滑坡稳定性可靠性分析的状态功能函数,从而得到以失稳概率Pf和可靠性β为指标的滑坡稳定性可靠性分析结果。以天水-陇西滑坡密集带中典型的黄土-红层接触面滑坡为例,通过现场勘察、室内实验、理论分析等,分析了滑坡基本特征、岩土体性质以及影响因素。在分析滑坡形成机制的基础上,统计分析滑带土黏聚力c、内摩擦角φ得到其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分布规律等,借助VC++程序设计,从而计算得到该滑坡失稳概率和稳定性可靠性。由分析结果可知,该方法得到的滑坡稳定性与传统稳定性分析方法基本一致;该方法从多角度、多指标综合分析了滑坡稳定状态,提高了滑坡稳定性评价精度。
技术方法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岩心处理关键技术进展
王韧, 张凌, 孙慧翠, 刘天乐, 宁伏龙, 蒋国盛
2017, 36(2): 249-257.
摘要:
水合物岩心处理技术体系的建立对于海洋与冻土区水合物的勘探与开发非常重要,其中保压岩心的现场处理与测试,更是获取地层相关物性参数并进行复杂情况下水合物赋存地层行为评价与预测的关键。钻井现场围绕这一核心内容主要从岩心的现场处理流程设计、压力与温度控制以及现场转移与测试3个方面加以实现,其关键在于工作过程中相关装置的保压保温、工作腔体内保压岩心的精确操控、工作腔体内保压岩心的直接接触测试以及工作腔体外与其他外部测试装置匹配的联合测试。
基于Hilbert-Huang变换的测井曲线自动分层方法
覃瑞东, 潘和平, 郭博, 刘宇涛, 杨怀杰
2017, 36(2): 258-264.
摘要:
利用Hilbert-Huang变换方法得到测井曲线各个固有模态函数的瞬时频率,将测井曲线的瞬时频率变化剧烈的点作为层界面位置,从而实现测井曲线自动分层。首先构建并分析了一个理想信号,证实了HilbertHuang变换作为分层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然后将这种方法应用到实际的测井资料中进行自动分层,并给出了根据HilbertHuang变换进行测井曲线自动分层的具体步骤,对比了不同参数和方法下的分层结果。分层结果显示,一般前三个分量的分层结果与实际结果符合较好。将HilbertHuang变换的分层结果与其他方法分层结果相比较发现,该方法不需设定过多的分层参数就可以准确地识别层界面,分层点具有明确的物理意义,而且得到的是不同尺度的分层结果,相比于传统分层方法更加准确和高效。
基于正演模拟技术的薄互层岩性体尖灭点解释外推:以渤中凹陷12构造区为例
魏小松, 朱红涛, 徐长贵, 杜晓峰, 官大勇, 刘鸿洲
2017, 36(2): 265-271.
摘要:
精确确定岩性圈闭尖灭点范围和位置可对油气勘探提供重要指导。通过分析渤中12构造区岩石物理参数,运用正演模拟技术探讨了下倾尖灭时岩性体尖灭点位置和范围与地震反射记录之间的关系。限定在渤中凹陷12构造区条件下,下倾尖灭时,实际尖灭点和地震记录的尖灭点之间的误差与地层夹角存在幂函数关系,当频率发生改变,这种幂函数关系不变,但频率与2个尖灭点之间的误差存在反函数关系。根据尖灭点外推原理沿着地震剖面上地震反射同相轴的变化趋势外推可较准确预测得到尖灭点的真实位置。利用该方法对渤海湾盆地渤中凹陷12构造区进行了实例分析,对比了辫状河三角洲BD2实际尖灭范围和预测尖灭范围,为下一步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
工程勘探钻孔岩心图像管理技术
郑贵洲, 晋学领, 彭俊芳
2017, 36(2): 272-278.
摘要:
岩心是勘探的重要成果,传统的岩心管理方法已不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河南省钻孔岩心数据为例,建立了岩心图像管理系统。系统是在建立图像管理实体概念模型的基础上,借助于GDI+图像处理和文字显示技术,实现了岩心图像入库、图像绘制及图像编号,使用Image类打开和保存一个Image类对象,使用Graphics类在视图中绘制Image类对象,设计了CNNImage、CNNARowAlbum和CNNAlbum三个类用于管理三级图像;实现了岩心相册建立、岩心对比及岩心查询等功能。该系统便于勘探人员观察、处理和分析岩心信息。
东海XH凹陷砂泥岩互层地震资料处理关键技术
杨小椿, 刘春成, 陈宝书, 陶杰, 王鹏
2017, 36(2): 279-284.
摘要:
东海XH凹陷沉积地层以砂泥岩互层为主,阻抗界面差异较小,浅水表面多次波发育,导致地震反射弱,波组特征不明显,针对上述问题,应用研发的多次波压制、高精度鬼波宽频处理等技术,对工区地震资料进行了精细处理,处理剖面上的波组特征明显得到改善,数据低频、高频都得到拓宽,波组更真实可信,利用处理结果进行波阻抗反演和综合解释,能够更好地分析该凹陷优质储层的主控因素,岩性与钻井吻合度较高,证实了这一系列地震资料处理方法可靠性较高,达到了砂泥岩互层地震资料高质量成像的目的。
Hoek-Brown准则在岩石强度各向异性评价中的应用
周广照, 彭云晖, 许思勇, 冉晓军, 李平
2017, 36(2): 285-292.
摘要:
完整岩石强度随非连续界面角度发生变化而变化,因此具有各向异性。修正的Hoek-Brown准则可以对岩石的强度各向异性特征进行合理预测。通过对沉积岩及变质岩两大岩类、共23组岩样单、三轴测试结果进行分析,获取相应强度各向异性参数Kβ及Rc,结果表明:岩石各向异性强弱与原岩类型、压实和胶结等沉积成岩作用、微裂隙发育程度及变质作用等因素有关。对于结构完整的沉积岩石,煤岩的各向异性最强,其次为页岩,而砂岩、泥岩和灰岩的各向异性相对较低。变质岩中板理发育的板岩各向异性最强,片麻岩次之,片岩和大理岩的各向异性相对较低。Kmin与Rc间满足幂指数关系,K90/Kmin与Rc间满足线性关系,建立了各向异性岩石Kmin分类标准。最后利用Londe转换和σ预测效果验证了修正的Hoek-Brown准则方程具有较高预测精度,结果可靠,从而为岩石强度各向异性更深入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