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延安市滑坡分布规律及发育特征

祝俊华 陈志新 祝艳波

祝俊华, 陈志新, 祝艳波. 延安市滑坡分布规律及发育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36-243.
引用本文: 祝俊华, 陈志新, 祝艳波. 延安市滑坡分布规律及发育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36-243.
Zhu Junhua, Chen Zhixin, Zhu Yanbo. Distribution Regularity and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Landslides in Ya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36-243.
Citation: Zhu Junhua, Chen Zhixin, Zhu Yanbo. Distribution Regularity and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Landslides in Ya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36-243.

延安市滑坡分布规律及发育特征

Distribution Regularity and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Landslides in Yan'an

  • 摘要: 以延安市13个县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为基础,对区内滑坡进行了统计分析,并采用ArcGIS软件将滑坡叠加在地形图中,研究了区内滑坡的时空分布规律和发育特征。研究表明,空间上,北部砂黄土地区滑坡发育数量明显比南部壤黄土地区多,滑坡在一、二级河流河谷区两侧及多条河流交汇处集中分布,阴坡发生滑坡的比率高于阳坡,滑坡在年降雨量多的地区集中分布,在人口和交通工程密集区域内集中分布;时间上,滑坡在6-9月份的雨季相对集中,在晚更新世末和全新世初期相对集中。其发育特征表现为:区内滑坡有7种类型,但以黄土滑坡(黄土内滑坡、黄土与红黏土接触面滑坡、黄土与基岩接触面滑坡、沿古土壤面滑坡)为主,滑坡体长度主要集中在6~300 m,宽度主要集中在15~300 m,厚度主要集中在1~20 m,滑坡体面积在0.009 6×104~40.5×104 m2之间,体积在0.026 88×104~1 620×104 m3之间,其中以中小型滑坡为主;提出了因地制宜的针对性建议,为区域内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52
  • PDF下载量:  10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