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蓝细菌钙化作用

蓝细菌钙化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12-118.
引用本文: 蓝细菌钙化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12-118.
Cyanobacterial Calcific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12-118.
Citation: Cyanobacterial Calcific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12-118.

蓝细菌钙化作用

Cyanobacterial Calcification

  • 摘要: 蓝细菌钙化作用,是一种主要通过光合作用吸收CO2 和 HCO-3并产生鞘内的pH值变化来实现诱导碳酸盐矿物沉淀的重要机制。蓝细菌钙化产物是那些谜一样的化石,如葛万菌、附枝菌、肾形菌。钙化蓝细菌化石的地史分布表明,蓝细菌钙化作用与海水化学条件及大气圈CO2和O2含量的长时间变化存在着成因联系,从而成为重要的生物沉积现象。多年的研究表明,当p(CO2)分压下降到10 PAL(present atomosphere level)以下及p(O2)分压上升时,诱导了蓝细菌鞘内二氧化碳浓缩机制(CCMs)的形成。CCMs促进的活体内鞘的钙化作用,与大气圈的CO2浓度有着直接的生态生理学联系。在1.2 Ga最早的活体内钙化蓝细菌鞘可能反映了CCMs相对早期的起源。追逐蓝细菌钙化作用,不但拓宽了沉积学的研究范畴,也为了解那些谜一样的钙化化石的生物亲和性提供一些新的理念和思考途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12
  • PDF下载量:  94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