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层序地层划分及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

贾鹏 李明 卢远征 樊茹 李鑫 邓胜徽 曾乙洋 刘鑫

贾鹏, 李明, 卢远征, 樊茹, 李鑫, 邓胜徽, 曾乙洋, 刘鑫.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层序地层划分及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19-127.
引用本文: 贾鹏, 李明, 卢远征, 樊茹, 李鑫, 邓胜徽, 曾乙洋, 刘鑫.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层序地层划分及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19-127.
Jia Peng, Li Ming, Lu Yuanzheng, Fan Ru, Li Xin, Deng Shenghui, Zeng Yiyang, Liu Xin. Sequence 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 and Establishment of Sequence Stratigraphic Framework in the Cambrian Xixiangchi Group of Sich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19-127.
Citation: Jia Peng, Li Ming, Lu Yuanzheng, Fan Ru, Li Xin, Deng Shenghui, Zeng Yiyang, Liu Xin. Sequence 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 and Establishment of Sequence Stratigraphic Framework in the Cambrian Xixiangchi Group of Sichuan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19-127.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层序地层划分及层序地层格架的建立

Sequence 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 and Establishment of Sequence Stratigraphic Framework in the Cambrian Xixiangchi Group of Sichuan Basin

  • 摘要: 四川盆地寒武系洗象池群发育大套白云岩,由于岩性、电性差异小,化石稀少,地层厚度变化大,层序划分与演化特征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基于层序地层学及沉积学相关理论研究,通过对露头剖面、钻井岩心的观察及测井资料的研究,结合测井曲线频谱趋势分析技术及碳氧同位素相关数据,开展对洗象池群层序地层的划分及建立全盆地统一的层序地层格架研究。盆地内虽然基本都是一套白云岩,各分区命名差异大,但依然具有全盆范围内可对比的不整合界面和最大海泛面。研究认为四川盆地洗象池群可划分为4个三级层序,并且厘定了盆地内各分区间的层序地层对应关系。在建立全盆地层序地层格架的基础上,发现洗象池群地层分布呈西薄东厚的楔形体,其中遂宁-乐至-资阳以西缺乏洗象池群沉积。层序格架内有利储集层的分布明显受控于层序界面,其中颗粒滩相主要发育在高位体系域。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67
  • PDF下载量:  11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