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含气流体运移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

张金华 苏明 魏伟 吴能友 刘杰 杨睿 沙志彬 丛晓荣

张金华, 苏明, 魏伟, 吴能友, 刘杰, 杨睿, 沙志彬, 丛晓荣. 含气流体运移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76-185.
引用本文: 张金华, 苏明, 魏伟, 吴能友, 刘杰, 杨睿, 沙志彬, 丛晓荣. 含气流体运移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76-185.
Zhang Jinhua, Su Ming, Wei Wei, Wu Nengyou, Liu Jie, Yang Rui, Sha Zhibin, Cong Xiaorong.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Bearing Fluids Migra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Natural Gas Hydra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76-185.
Citation: Zhang Jinhua, Su Ming, Wei Wei, Wu Nengyou, Liu Jie, Yang Rui, Sha Zhibin, Cong Xiaorong.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Bearing Fluids Migra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Natural Gas Hydra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76-185.

含气流体运移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Bearing Fluids Migra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Natural Gas Hydrate

  • 摘要: 含气流体运移是影响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重要因素,包括流体运移方式、运移通道类型、运移效能等。基于全球典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研究结果,围绕含气流体运移这一重要因素,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底辟构造、断层及裂隙和渗透层对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布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以对流形式的运移是流体有效的运移方式,有利于烃类气体聚集及水合物成藏。已知水合物富集区内含气流体运移通道都不以单一形式存在,而是多种运移通道共同作用,呈复合型运移通道形式。在通道类型上,底辟构造、断层及裂隙、渗透层等都属于聚集型高通量流体运移通道类型,但这种通道类型与高饱和度、富集型天然气水合物藏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其还与运移效能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开展重点区域的流体运移的分析,揭示流体运移通道的展布以及运移规模,以达到更为准确预测和描述水合物藏的目的,并为水合物钻探站位部署提供有力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53
  • PDF下载量:  12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