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正演模拟技术的薄互层岩性体尖灭点解释外推:以渤中凹陷12构造区为例

魏小松 朱红涛 徐长贵 杜晓峰 官大勇 刘鸿洲

魏小松, 朱红涛, 徐长贵, 杜晓峰, 官大勇, 刘鸿洲. 基于正演模拟技术的薄互层岩性体尖灭点解释外推:以渤中凹陷12构造区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65-271.
引用本文: 魏小松, 朱红涛, 徐长贵, 杜晓峰, 官大勇, 刘鸿洲. 基于正演模拟技术的薄互层岩性体尖灭点解释外推:以渤中凹陷12构造区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65-271.
Wei Xiaosong, Zhu Hongtao, Xu Changgui, Du Xiaofeng, Guan Dayong, Liu Hongzhou. Pinchout Point Prediction of Thin Inter-Beds Based on Forward Modeling Method: An Example from BZ12 Block of Bozhong Sag, Bohai Bay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65-271.
Citation: Wei Xiaosong, Zhu Hongtao, Xu Changgui, Du Xiaofeng, Guan Dayong, Liu Hongzhou. Pinchout Point Prediction of Thin Inter-Beds Based on Forward Modeling Method: An Example from BZ12 Block of Bozhong Sag, Bohai Bay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65-271.

基于正演模拟技术的薄互层岩性体尖灭点解释外推:以渤中凹陷12构造区为例

Pinchout Point Prediction of Thin Inter-Beds Based on Forward Modeling Method: An Example from BZ12 Block of Bozhong Sag, Bohai Bay Basin

  • 摘要: 精确确定岩性圈闭尖灭点范围和位置可对油气勘探提供重要指导。通过分析渤中12构造区岩石物理参数,运用正演模拟技术探讨了下倾尖灭时岩性体尖灭点位置和范围与地震反射记录之间的关系。限定在渤中凹陷12构造区条件下,下倾尖灭时,实际尖灭点和地震记录的尖灭点之间的误差与地层夹角存在幂函数关系,当频率发生改变,这种幂函数关系不变,但频率与2个尖灭点之间的误差存在反函数关系。根据尖灭点外推原理沿着地震剖面上地震反射同相轴的变化趋势外推可较准确预测得到尖灭点的真实位置。利用该方法对渤海湾盆地渤中凹陷12构造区进行了实例分析,对比了辫状河三角洲BD2实际尖灭范围和预测尖灭范围,为下一步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8
  • PDF下载量:  107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