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Hoek-Brown准则在岩石强度各向异性评价中的应用

周广照 彭云晖 许思勇 冉晓军 李平

周广照, 彭云晖, 许思勇, 冉晓军, 李平. Hoek-Brown准则在岩石强度各向异性评价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85-292.
引用本文: 周广照, 彭云晖, 许思勇, 冉晓军, 李平. Hoek-Brown准则在岩石强度各向异性评价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85-292.
Zhou Guangzhao, Peng Yunhui, Xu Siyong, Ran Xiaojun, Li Ping. Application of Hoek-Brown Criterion in the Evaluation of Rock Strength Anisotrop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85-292.
Citation: Zhou Guangzhao, Peng Yunhui, Xu Siyong, Ran Xiaojun, Li Ping. Application of Hoek-Brown Criterion in the Evaluation of Rock Strength Anisotrop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85-292.

Hoek-Brown准则在岩石强度各向异性评价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Hoek-Brown Criterion in the Evaluation of Rock Strength Anisotropy

  • 摘要: 完整岩石强度随非连续界面角度发生变化而变化,因此具有各向异性。修正的Hoek-Brown准则可以对岩石的强度各向异性特征进行合理预测。通过对沉积岩及变质岩两大岩类、共23组岩样单、三轴测试结果进行分析,获取相应强度各向异性参数Kβ及Rc,结果表明:岩石各向异性强弱与原岩类型、压实和胶结等沉积成岩作用、微裂隙发育程度及变质作用等因素有关。对于结构完整的沉积岩石,煤岩的各向异性最强,其次为页岩,而砂岩、泥岩和灰岩的各向异性相对较低。变质岩中板理发育的板岩各向异性最强,片麻岩次之,片岩和大理岩的各向异性相对较低。Kmin与Rc间满足幂指数关系,K90/Kmin与Rc间满足线性关系,建立了各向异性岩石Kmin分类标准。最后利用Londe转换和σ预测效果验证了修正的Hoek-Brown准则方程具有较高预测精度,结果可靠,从而为岩石强度各向异性更深入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86
  • PDF下载量:  108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